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 > 移动应用

营销之下,微信的社交红利何在?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04-07
对于用户来说,要清楚知道何为广告,何为营销。电视广告的进步就是无论你的广告片拍的多么感人、手段多么高明,旁边都要注明“广告”。

编者有位朋友,号称是营销界的王大拿,喜爱与朋友们分享他的营销理念,最近半年一直将“社交红利”挂在嘴边。凡事必提“社交红利”。

编者也曾经参加过仁兄举办的“社交红利”分享会,终于明白了他心目中“社交红利”到底为何物,基本就是各种信息在朋友圈中轮番轰炸,寻找关键人物进行转发……编者虽然不是关键人物但也接到过这位仁兄的转发要求,但对于要转发内容真是不敢苟同始终没转发,几次之后也未再找我,估计拉黑我了。

今年的315晚会上微信朋友圈成为新型诈骗渠道引起了不小反响。不知道该仁兄作何感想?但编者认为“社交红利”以及如何运用社交渠道做好有效营销有了新的看法。

首先,目前来看基于微信的“社交红利”是根本不存在的。社交本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即社交必须建立在真实亦或是虚拟的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沟通,也就是建立在互相认同以及熟悉的基础之上的。既是交流沟通,硬塞营销必然引起用户反感。对编者而言,朋友圈是自己与朋友交流的一片净土,通过朋友圈可以比较清楚了解朋友之间的所为所思,但如果看到有朋友利用朋友圈进行营销征婚基本会拉黑或屏蔽从不留情。对于中国绝大互联网产品而言,最大的对手并非竞争对手,而是营销。看看被营销搞垮的新浪微博吧,那些营销大号,明星发广告的,无一不在影响我们的用户体验。

其二,微信过于封闭,基于熟人的诈骗有可乘之机。微信力在打造基于整个微信的闭环系统,赚社交的钱,也在慢慢改变用户习惯取短信以及通讯录而代之。基于此,在微信中用户的防备心自然会放低,很容易相信微信中的信息。这也是微信天然的风险性。

其三,微信自身制度缺乏,无处罚制度。315之前微信平台集中处理了一批公众账号以及朋友圈大号,处理依据统一为“用户举报”。编者不知道到底哪些用户举报也不知道举报是哪些哪些方面?由目前来看,微信自身已经看出朋友圈以及公众账号的营销已经泛滥,到了必须整治的时候。但用户的手段以及平台尚处于发展阶段,一直无具体管理办法。

时刻处于发现问题就直接封删的阶段,而对于用户来说究竟哪些是雷池,哪些是许可地带一直是模糊的。之前有传言说微信官方对于万人以上的朋友圈大号采取集中删除,到底是内容不允许还是官方明确表示朋友圈不得营销还是朋友数量超过限额必须封,我们都不得而知。总之在管理方面,微信始终没有给用户清晰的管理办法,只有“解释权归微信官方所有”笼统概括。法不明则政不清,微信朋友圈以及营销大号横行微信官方难逃其咎。

编者反感所谓营销专家以及营销公司无孔不入的营销行为。对于用户来说,要清楚知道何为广告,何为营销。电视广告的进步就是无论你的广告片拍的多么感人、手段多么高明,旁边都要注明“广告”。而网络营销在多年的野蛮生长中,一直以“润物细无声”为骄傲,即让用户在神鬼不知情况下接受企业信息。

如节目中所展示,利用微信的信任感,编造爱心故事以欺骗消费者。如此套路我们是不是经常在朋友圈中看到,编者层见过某营销人士,大言不惭说“这叫情感营销”。简单说是营销公关,严重讲就是对用户的忽悠与欺骗。在网络营销以及所谓的社会化媒体的传播中,用户首先无法判别看到的信息究竟是广告还是真实信息。如果用户错将夸张信息信以为真,那其实就是对用户的不尊重与欺骗。网络营销人可以扪心自问,你们营销宣传的方式真的对用户负责任吗?

而由此基于微信的也好微博也罢的所谓的社会化媒体营销只是营销人自娱自乐的意淫工具而已。对于用户,里面充满了陷阱欺骗与漠视,稍不留神就有被骗可能。在此编者倡议营销公司在营销时候能不能以特定方法让提醒用户这是营销,让用户以看营销的心态更真实的接受产品,而消费者在面对微信信息尤其要掏你钱包的信息时候一定要小心。

同时也提醒微信小心了,没制度规范真的危险了。

顺乐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shunlo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觉得文章不错?一键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