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 > 产业头条

网游产业能否重现“盛大时代”?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04-07
而为什么现在的游戏产业不如当年那么热闹?手游这个概念能不能让传统网游企业重现“盛大时代”的辉煌?这是此文所要探讨的问题,供大家探讨。

很久以来就想探讨一下互联网游戏产业的一些问题。

因为在近些年的互联网报道中,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好象主流财经媒体对游戏领域报道并不多,而自己作为其中一员,也报道不多,这又是为什么呢?

依财经媒体的选题路子,通常是大公司、大产业、热点事件、焦点话题等,而依此标准在互联网游戏产业中搜寻,这样的选题并不多。

回想游戏产业,最热闹的时期可能都要追溯到差不多十年前,也就是盛大网络IPO前后那几年,那时网络概念火热,一批网游公司崛地而起,如第九城市、完美世界、巨人网络等,就连号称“民族软件旗帜”的金山软件IPO也靠的是游戏概念。

这些公司IPO之后,媒体有一些时间的关注焦点是盛大资本运作的的种种以及陈天桥首富的话题,那几年可能算是盛大以及网游最受财经媒体青睐的几年,也是最为风光的几年。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几年网游行业在大众财经媒体的曝光率降低了许多,大不如以往,感觉转折点就在盛大辉煌不在之时,而事实上回顾过去,那几年盛大一直被认为是网游的标杆企业。

就在准备写此文之时,笔者看到一份统计数据。根据国内几大网游上市公司陆续发布的201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该统计称,腾讯、网易、畅游、盛大、完美、巨人、金山这七家企业在这一年中共创造了近867亿元人民币的营收,其中网游收入共计544亿元。

再看时下的“明星公司”腾讯公司,其2013年以604亿的全年总收入和320亿的网游收入,超过其余六家公司之和,营收是第二名网易的6倍有余,网游收入市场份额近60%。网易以98亿全年营收及83亿的在线游戏收入,稳坐第二名位置,并与第三梯队厂商拉开距离。而后的畅游、盛大、完美、巨人、金山在营收数据上基本保持相同量级。

分析腾讯不难发现,网游是其收入的重头,不过媒体这几年对腾讯的报道却并不在此, 其他几家更是类同,如果是纯游戏,那几乎是很难上财经媒体版面的,感觉游戏方面这几年可能更像一个小圈子文化、行业性更强。

游戏是不是真不行了?还是什么原因?管理学上对企业的业务有种划分,其中有一种业务叫金牛型业务,意思是说,此业务可以产生现金流,但增长有限,不在投入,只是借其产生现金流。游戏是各公司的金牛业务吗?

今年以来有两次机会接触到游戏产业,一次是到完美世界总部参观。完美总部在北京北四环,属于黄金地带,听内部朋友介绍,该公司几十层高的办公竟然是该公司自己的产权,以北京现在的地价,这笔资产不是小数。完美2013年财报显示,营业收入为3,052.7百万元人民币(504.3百万美元),创历史最高。 第四季度归属于完美世界股东的净利润为209.8百万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86.4百万元人民币)增长142.8%,环比增长73.5%。 完美的业绩看起来还是不错的,其他家上面也有所提及,可能也差不了太多。

完美的参观感受以及其财报业绩给笔者留下的综合印象是,这公司还行,比原来想象中的好,此前感觉,完美、九城包括盛大可能这几年都不行了,而产生这种感觉的原因就在于好像财经媒体这些年对其关注不太多。

另一次是3月28日参加乐逗游戏的一个新闻发布会。这是一家总部在深圳的游戏公司,非游戏行业的人可能不太熟悉,不过说起一个移动终端游戏大家可能无人不知——“切西瓜(水果忍者)。

苹果公司的手机、平板电脑这几年风生水起。与之相伴,火了“切西瓜”与“愤怒的小鸟”。而乐逗就是水果忍者在中国的代理商。

“乐逗游戏一直致力于做精品游戏发行商,但未来不会仅限于此,我们希望集合自身的所有优势打造国内最大的手游发行平台。”当天乐逗游戏执行总裁、大帅哥高炼惇表示。 同时乐逗宣布正式宣布签约魂世界卡牌手游《天降》。而且表示其独家代理的韩国王牌手游《饼干大逃亡》(Cookie Run)将在腾讯、百度及小米平台发布中文版。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乐逗月活跃用户已超过1亿。

更进一步研究发现,联想控股旗下君联资本竟然还对其有投资。乐逗对外公布的截止到2013年10月的数据显示,国内超过3.8亿部安卓手机和1.7亿部iOS手机已经安装了乐逗游戏发行的产品。

众所周知,伴随移动智能终端的快速发展,手游现在倍受重视,去年A股资本市场就有多起关于收购手游公司的资本运作。

乐逗会不会成为游戏领域的后起之秀?这是笔者想到的一个问题。

而为什么现在的游戏产业不如当年那么热闹?手游这个概念能不能让传统网游企业重现“盛大时代”的辉煌?这是此文所要探讨的问题,供大家探讨。

顺乐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shunlo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觉得文章不错?一键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