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 > 产业头条

规模300亿VS成功率6‰ 手游疯狂背后尸横遍野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04-07
进入2014年,手游市场规模继续高速成长,但资本市场会逐渐理性回归,并将重点关注手游发行商和渠道商,而那些只有一两款产品的研发商,对投资者来说风险太大。
规模300亿元VS成功率6‰ 手游疯狂背后尸横遍野

日前,据相关媒体报道2013年中国手游市场规模达到112.4亿元,保守估计,2014年有望达到230亿元,同比增长100%以上,更有咨询机构和媒体预计2014年手游市场有望突破300亿元。而在300亿元的背后也将是手游公司门千分之六的低成功率。

6‰背后的尸横遍野

市场繁荣的背后确是尸横遍野。目前,国内从事手游开发的团队和公司至少有数万家。每个月预计都有五、六百款新游戏推向市场,而真正成功的却是极少数,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手游开发商上海方寸副总裁陈晓江在近期举办的沙龙上指出,“手游成功率仅千分之六,大家只是看到了赚钱的,死掉的没人关注罢了。”去年10月,上海方寸作价3.25亿元出售给了广东奥飞动漫,净资产预估增值19.5倍。

青松基金创始合伙人兼管理合伙人董占斌亦有类似的观点,他认为,90%的公司难以做到盈亏平衡,而仅有5%左右的公司可以存活下来,然后做到略有盈余。

复星资本“中国动力基金”董事总经理钱中华则建言,如果创业公司因为规模原因不能实现上市,也很难拿到新一轮融资,被A股上市公司收购是一个非常好的出路。

投资机构风险渐增

从2013年开始,手游成了很多上市公司青睐的投资热点。粗略计算,仅2013年就有超过20家A股上市公司完成了22起游戏并购,其中14起涉及手游并购,而这些参与手游并购的上市公司的股价和市盈率都有显著提升。

一方面,手游市场规模不断攀升;另外一方面,手游团队有了除IPO以外绝佳的退出方式——被A股上市公司收购。种种利好让一些创投机构开始了近似疯狂的布局计划,而这些疯狂的举措正在给创投基金带来较大风险。

腾讯、百度、360有巨大的流量。互联网公司的流量优势,更好的用户体验,更完备的技术营销方面的支持,使得他们相比运营商,对大小游戏开发者更有吸引力。

端游时代一年出300款游戏,现在一天出300款手游。将来并购事件会常常发生。大的平台公司会倾向于收购精品游戏,并且在他们的平台推广。传统网游公司,由于账面上充裕的现金流,也会选择合适标的,以维持其在业的领先位置。风险投资也会选择一些早期的手游项目作为投资标的。可以给创业者帮助的资金或者本身有游戏开发运营经验的公司,会在这场并购大战中享有优势。

二级市场的疯狂一方面带来了行业的蓬勃发展,另外一方面也给手游的投资方提供了很好的退出机会。与2012年很少有创投基金涉足手游投资形成强烈对比,当前几乎没有创投基金不投手游。

董占斌举例称,“我看到一家创投基金,团队里几乎没有人懂游戏,却在2013年下半年疯狂布局手游,在短短2-3个月的时间里投资了十几款手游项目。”如此疯狂的投资举措必然给创投机构带来了较高风险。

高风险背后是否意味着市场理性的回归?艾媒咨询总裁张毅表示,很多上市公司在收购手游公司后,股价得到了大幅提升,同时也推高了手游公司的估值。进入2014年,手游市场规模继续高速成长,但资本市场会逐渐理性回归,并将重点关注手游发行商和渠道商,而那些只有一两款产品的研发商,对投资者来说风险太大。

顺乐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shunlo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觉得文章不错?一键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