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 > 产业头条

手游厂商疯抢网络小说IP 掘金场还是葬身地?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04-07
现在的起点纵横等文化平台,已经被誉为手游IP的金矿,但是这到底能让各大厂商获益多少?手游党们到底有多买账?只能看各大手游厂商怎么放大招了!

学生党、宅男宅女、爱幻想、时间多、生活枯燥,这写都是手游党的标签,同样也是网络小说用户群的特质。特质上完美的契合让网游厂商发现了一片亮瞎双眸的金矿,一场没有硝烟但血腥味浓烈的厮杀已拉开帷幕,但这到底是掘金场还是葬身地?

随着起点中文网等传统网络文学网站的快速发展,国内厂商开始逐渐将目光转移到网络小说题材。知名作家辰东的两部作品就被先后改编为手游,其中《神墓》小说被游艺春秋改编为策略卡牌手游,腾讯游戏则买下了《遮天》小说的手游改编权。手游《神墓》从多个角度真实还原了原著,并延续了传统卡牌游戏中阵容策略等玩法,首次封测留存率达到了69.5%。业内人士分析,知名网络小说改编为卡牌手游,其本身就为产品提供了丰富素材和稳定用户,不仅可以带来较高关注度,还能吸引喜爱休闲策略玩法的卡牌玩家。

为什么在客户端时代不温不火的网络小说改编的游戏一下到了手游时代就成了众厂商哄抢的局面?关于这个问题,涵盖很多方面,下面只能从中挑选最重要的几点来说。

第一:IP效应好处多

手游厂商对于IP的重视可以说到了一个变态的地步。而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何在?DeNA中国区的总经理王勇说,IP的作用是帮助我们差别化和低成本获得用户。除了原本具备低成本的获取用户之外,还有的原因就是在于对于CP来说,第一个真正困难的阶段就在初期的用户留存率,某个用户玩一款游戏,很可能发生的状况是10分钟后就卸载了,但由于有知名IP做备书,可以很高效的提高用户的留存率,这是手游厂商对于IP高烧不退一个重要原因。

第二:好IP如浪里淘沙

前段时间,有关IP的维权事情在游戏行业轰轰烈烈,日本的知名动漫IP,国内的金庸小说的IP都在此列。与维权相伴而行的是这些IP的价格一路高涨或者早已被有心的厂商揽入怀中。市场上好的IP愈发稀少,于是就渐渐出现了《爱情公寓》、《爸爸去哪儿》这类的影视剧或综艺剧的IP,这些产品短时间内在市场上的确表现还不错,但由于时效性,也仅仅是一阵大浪般,打上岸头就结束。这种现象表明的正是手游厂商对于IP的追逐开始疯狂,到处寻找,而作为网络游戏,这个以前在端游时代被逐渐否定的IP,手游厂商也开始了争夺。

第三:手游为什么喜欢网络小说的IP?

1、首先的一个问题就是解决了端游的不适应性,手游的开发周期很短,生命周期也短,这和网络小说的生命周期来说正好吻合。

2、小说在不断的连载更新,手游也在不断的更新,手游的更新代价与端游相比简直不可同日而语,可能只需要数月就可以推出一个新版本,不断更新的版本正好和小说的进程相匹配,这在一定程度上反而会激发玩家的兴趣,而端游动辄以年为计量单位的新版本,出来的时候,早就过了时效了。

3、相比于类似《我叫MT》或者是《大掌门》这样的手游,网络小说改编的手游本身的用户量是不足的,但那也仅仅是表面上的用户量而已。结合用户的忠诚比例来说,是完爆大众类手游的。

风险与机遇共存。在手游厂商变态疯抢网络小说的同时,一则关于唐家三少唐门世家改编的手游:《绝世唐门》的调查让风险展露无遗。

我们从以上曲线可以看出一个问题:《绝世唐门》在登陆当天,由于配合唐家三少的微信跟微博宣传推广!一下大量粉丝进入服务器,前两天最高充到了28名。随后排名一直下降。降的比较厉害!很明显是用户增量不行。这个对一个手游来讲是比较不好的趋势。

网络文学改变成手游的风险主要有一下几个:

1:游戏改编后的世界观与网络小说相差太远,读者接受不了

2:游戏原型与小说描述的相差太远,缺少代入感。

3:改编成的游戏类型不是读者喜欢的类型

4:网络小说读者体量小,被刷完之后,后续用户增量成问题。

现在的起点纵横等文化平台,已经被誉为手游IP的金矿,但是这到底能让各大厂商获益多少?手游党们到底有多买账?只能看各大手游厂商怎么放大招了!

顺乐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shunlo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觉得文章不错?一键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