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 > 产业头条

中国手游大涨大跌背后的故事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04-07
手机游戏是去年A股最热的题材概念之一,今年余热犹在,多宗手游资产收购案正在进行,不过A股的手游概念股却强势不再,经历去年的大涨后,大多呈现箱体震荡走势。

手机游戏是去年A股最热的题材概念之一,今年余热犹在,多宗手游资产收购案正在进行,不过A股的手游概念股却强势不再,经历去年的大涨后,大多呈现箱体震荡走势。

相比之下,美股的手游股今年前两月出现了一波强势上涨,现在也归于沉寂。以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手游娱乐集团(简称:中国手游,代码:CMGE)为例,这是国内最大的手机游戏研发企业之一,该股从去年的低点11美元左右,最高涨到今年2月中旬的39.99美元,涨幅超过260%。随后的一个半月时间里,中国手游又回调到最近的22美元,股价接近腰斩。

再往前看,中国手游是去年末加速上涨的,去年12月底股价在22美元左右,等于现在股价回到了3个多月前。从加速上涨的一个半月,到这断崖式下跌的一个半月里,3个多月时间中国手游的基本面发生了什么重大变化吗?从财务报表和公开信息来看,有一些新的财务信息,但没有拐点式的重大利好或利空。单从财务信息看,公司业务表现出蒸蒸日上的发展势头。

中国手游主营业务是移动游戏的开发及运营,自主研发超过400款单机游戏和10余款网络游戏。按A股的思维路径,该公司财务数据很不错,2013年第二季度营收7200万元(人民币,下同),第三季度营收9810万元;而且净利润由第二季度的亏损390万元,变为盈利2490万元。这个财报利好是去年11月发布的,似乎可以视为去年底一波加速上涨的诱因。但从这个角度出发,今年2月下旬以来的下跌似乎就毫无道理,因为3月初公司发布了2013年四季报及年报,财务数据依然呈现上升势头:四季报营收1.464亿元,净利润3530万元;全年来看,2013年录得净利润2680万元,而2012年还是净亏损1450万元。而且,去年末,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还出资近亿元人民币认购中国手游100余万股,难得一个海外上市的网络概念股获得了国家队的认可。怎么看,都像是一个推动股价上涨的利好信息,为何股价从2月高点到本周下跌近50%呢?

梳理中国手游的财务信息可以发现,2012年第三季度公司已经实现净利润670万元。也就是说,去年三季度并非首次扭亏。从这点上说,公司的盈亏状况并不像看起来那么稳定。从业务来看,社交游戏是公司的亮点,2013年付费用户达770万人,较2012年增长700多万;但原先的优势业务单用户游戏(其业务分为两类,一为单用户游戏,一为社交类游戏)付费用户从2012年的3170万人剧烈降到2013年的1370万人。再看盈利能力,中国手游2013年毛利率上升至55.8%,但净利润率为6.7%,而在2011年净利润率超过60%。当然,这可能含有2011年财报为上市做准备的因素。

但是,对于一个移动互联网娱乐企业来说,这些都不够关键,互联网企业更重要的看点在于未来及所在行业的位置,这是市场判断其后续空间的重要依据。企业运营的趋势性数据便相当重要,正是这一点,未能满足市场的想象空间,拖累股价高位下行——去年中国手游的亮点在于社交游戏总付费用户从数十万的量级飙涨到数百万的量级,但全年社交游戏每用户平均营收从前年的108.5元降到28.9元,这个可能带来了投资者对未来盈利空间的担忧。

在各路企业纷纷收购手游资产、涉足网络游戏的产业环境下,手游行业正在从创意密集型行业变成叠加资金密集型的行业。上个月,中国手游以每股发行价24美元,完成增发,反映了对资金的需求,也显示公司本身对股价中枢的一个定位。

顺乐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shunlo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觉得文章不错?一键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