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 > 产业头条

资本市场:华谊手游再加码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04-07
华谊兄弟发布的“公司全资或控股公司及参股公司2013年度主要财务数据”显示,除了铜陵影院未标注上述营收利润状况外,有23家华谊兄弟关联公司的净利润均为负值。

2010年,华谊兄弟率先战略投资掌趣科技,带动业内手游投资并购热潮后,眼下的华谊再次对手游“下手”。

再“追”手游

日前,华谊兄弟定增购买股权获核准。

根据其公告,华谊兄弟接到证监会批复,核准公司向刘长菊发行7,611,274股股份、向摩奇创意(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发行3,117,370股股份、向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发行4,485,220股股份购买相关资产。同时,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6,902,378股新股募集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配套资金。

去年7月,华谊兄弟以6.72亿元、溢价近16倍的价格向刘长菊、摩奇创意、腾讯计算机购买其持有的手游公司银汉科技50.88%的股权。

“2010年,华谊率先战略投资掌趣科技,带动业内手游投资并购热潮。”华谊兄弟方面告诉新金融记者,此前华谊与银汉的并购,让华谊成为业内首家拥有多款成熟游戏产品的娱乐集团,使得华谊正式确立了电影、电视剧、艺人经纪和游戏为核心业务的“四轮驱动”业务架构,并且游戏有望和电影形成并驾齐驱的“双主营”格局。

华谊兄弟对收购广州银汉有这样的预期:“这标志着公司在全产业链运营战略的执行过程中迈出了重要一步,将极大提升公司影视版权和游戏开发的互动,实现内容资源的价值最大化”。

但在不少业内人士眼中,这只是华谊兄弟在寻求新的利润点背景下,进行的资本运作。

资料显示,广州银汉科技公司成立于2001年,在手游发展的各个阶段都有成功作品,其出品的《时空猎人》是国内首款月收入过亿的手机游戏,上线不久的《神魔》也有千万级的月收入。

据银汉科技CEO刘泳最新披露的业绩,2013年全年银汉科技营收近8亿元,2014年其营收目标是20亿元。

“一方面是手游市场火热,有很高的利润,另一方面华谊也可以像此前投资收购掌趣科技一样,等广州银汉上市,再抽身退出,其中有很大的利润可图。”乐正传媒研发咨询总监彭侃告诉新金融记者,至于华谊希望将游戏开发与影视版权进行打通,现阶段很难实现。

“要把游戏整个纳入到华谊,再去开发成电影,或者是把华谊旗下的电影开发成游戏产品,虽然也有这种可能性,但是可能性不会很大。”他表示道。

但华谊兄弟已经开展类似的尝试。

“单一公司运营肯定还是原团队在运营,但是跟华谊兄弟整个配合还是像一个事业部一样。虽然我们现在并购重组没有真正地完成,但是两家公司的互动已经非常多。”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日前说道。

此前华谊旗下当红艺人Angelababy(杨颖)担任银汉科技《神魔》游戏形象代言人。

扩张隐忧

2013年对于华谊兄弟来说,是“整合年”,其通过收购兼并进一步扩张了业务领域。这一年,除合并银汉科技外,华谊兄弟还合并了浙江常升影视公司,也对苏州耀莱影城管理有限公司进行了投资。

针对华谊兄弟多起收购,在彭侃看来,华谊兄弟经营套路发生了些许变化。其正从找一个好剧本,制作好电影作品、电视剧作品的传统影视公司运作模式转变为资本运作。

而这背后,同样有风险。

根据3月27日华谊兄弟发布的“公司全资或控股公司及参股公司2013年度主要财务数据”显示,披露的49家关联公司中,除了铜陵影院未标注上述营收利润状况外,有23家华谊兄弟关联公司的净利润均为负值。

以北京华谊兄弟时代文化经纪有限公司为例,营业利润亏损261.25万元,净利润亏损199.39万元。这家公司创建于2000年,主要从事艺人影视剧拍摄、广告代言、形象包装、演出、法律咨询等工作。华谊兄弟2013年全年艺人经纪及相关服务的营收较上年减少30.11%,达1.61亿元。

此外华谊兄弟投资的影院公司也多数处于亏损状态。华谊兄弟影院投资有限公司营业利润亏损1240.28万元,净利润为亏损1410.58万元。其在上海、深圳、哈尔滨、沈阳、重庆等地成立的影院管理公司净利润分别亏损159.17万元、153.80万元、24.52万元、553.54万元、655.56万元。

投资扩张的背后,源于华谊兄弟自身全产业链布局战略。近年来,华谊兄弟持续跑马圈地,加速进军音乐、电影院、游戏、主题公园、旅游等产业,打造综合性影视娱乐集团。

数据显示,虽然华谊兄弟的电影及衍生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相比增长76.42%,但光线传媒、乐视影视等后起新秀在快速追赶,万达等外部资本也纷纷参与其中,华谊兄弟一枝独秀的时代迟早会过去,持续保持20%以上市场份额也变得越发艰难。

“华谊布局全产业链是电影行业的一个趋势,但更重要的是布局之后,如何把资源打通,使之形成共生效应,而不是一个个收购资产,不进行整合资源,不做进一步开发。”彭侃表示道。

顺乐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shunlo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觉得文章不错?一键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