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 > 产业前沿

从国足不给力看中国体育类游戏的潜力与瓶颈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04-07
前天,中国足球队1-3负于伊拉克,却因为泰国队见义勇为地2-5败给黎巴嫩队,而得以出线亚洲杯的消息,让很多中国球迷哭笑不得。国足不给力,折射出了中国大众体育运动基础建设的

前天,中国足球队1-3负于伊拉克,却因为泰国队“见义勇为”地2-5败给黎巴嫩队,而得以出线亚洲杯的消息,让很多中国球迷哭笑不得。国足不给力,折射出了中国大众体育运动基础建设的薄弱,从设施完善到教育普及都亟待加强。而作为国民体育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体育游戏的发展状况,这些年也逐渐走进人们视野。

从国足不给力看中国体育类游戏的潜力与瓶颈

体育游戏的蓝海,仍在等待竞争者的挖掘

同体育氛围浓厚的欧美国家一样,中国民众在运动后,走出体育场之外,仍有巨大的体育衍生品消费需求。这些行为延伸到运动品购买,体育课程,体育节目收视以及体育游戏等等领域。据统计,在美国体育用品消费市场占GDP的2%以上的比例,而在中国,目前仅有不到1%的占比,市场潜力巨大可见一斑。

也因此,体育游戏市场在中国游戏市场通常被称为“蓝海”,这一独特的细分领域虽然受众面有限,但因为中国人口基数庞大、市场相对空白、竞争格局仍不稳定等原因,依然有着可观的挖掘空间。而一个细分市场的成型往往海量的受众基础、具有号召力的产品以及成熟的市场运营;而在中国,后两点仍在等待竞争者开拓。

在外国,成功的体育类游戏通常驻足于家用游戏机平台,除了娱乐功能之外,还往往配合体感设备提供室内健身功能,形成了庞大的体育游戏消费市场。中国市场由于政策导向的原因,在家用游戏机时常长期缺位,不少消费者仅能通过灰色渠道购买或下载单机体育游戏,使得体育游戏巨大的商业价值仍被埋藏在地底。

腾讯游戏市场部副总经理高莉向记者表示,中国早期的体育游戏及其相关的电子竞技运动因缺乏独立的网络对战平台,具有地域化、空间小、小众化的问题。近年来电子竞技与互联网技术的进一步融合,使其真正跨越了时间、地区、空间的限制,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青少年热衷的娱乐项目。“电子竞技与传统体育相仿,有着其强大的生命力和积极的精神价值。”

从国足不给力看中国体育类游戏的潜力与瓶颈

体育游戏在中国的发展还有不少阻碍

相比《魔兽世界》这样的MMORPG,甚至LOL这样的MOBA类游戏,节奏紧凑,多人参与的体育类游戏对对网络环境有着比前两者更高的要求,而这与中国目前普遍落后于其他国家的民用宽带速度是相矛盾的。

除了网络环境的制约因素之外,用户行为习惯也是阻碍体育游戏在中国发展的一大原因。由于MMORPG游戏长期统领中国市场并且逐渐休闲化,伴随着网页游戏、手机游戏培养的大量休闲用户,很大一部分中国玩家难以适应对操作有一定要求且玩法截然不同的体育类游戏。

此外,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体育网游产品数量对比其他类型游戏数量相对较少,并主要以单机游戏为主,这让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失去了借鉴成功者经验的机会,而优秀IP的稀缺使得也海外引进成本较高。

无论是以上哪点原因,中国的体育游戏发展都对游戏厂商的用户培养、运营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这也导致在这一细分市场好产品常年缺位。

传统体育+电子竞技?会是体育游戏的破冰之路吗?

体育游戏在中国的发展虽然面临很多困难,但仍然不乏探索者,尤其在将体育游戏于传统运动赛事相结合的模式上,一直值得业内人士深入研究。

2014年3月6日,腾讯游戏、腾讯网联合南京青奥会奥组委及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领导,在北京召开了“南京青奥会高校电竞大赛发布会”,旨在借2014年南京青奥会的契机,向高校年轻玩家推广南京青奥会,并通过体育类游戏的电子竞技传播体育精神,参与电竞大赛的产品是腾讯旗下的四款体育类游戏,分别是《NBA2K Online》、《FIFA Online3》、《自由足球》以及《炫斗之王》

从国足不给力看中国体育类游戏的潜力与瓶颈

体育游戏、电子竞技与传统体育的融合,会给中国体育游戏市场带来突破吗?

这一合作模式被国家体育总局信息中心电子竞技项目负责人付耕先生形容为一种“双赢”的局面。简单地说,在这次合作中,腾讯借助青奥会及体育总局的资源,得以在全国几大高校举办体育电竞赛事,并推广旗下运动类品牌的游戏,而青奥会方面则能够借助腾讯公司在互中国联网上强大的传播力量,向更多高校学子、社会大众宣传青奥会。

付耕先生向记者表示,早在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就将电子竞技列入我国正式开展的体育项目。2013年国家体育总局成立了一支17人组成的电子竞技代表队参加了第四届亚洲室内及五道运动会,取得了两银一铜的好成绩。

付耕先生称,今年1月在CCTV5《体育人间》栏目当中播出的电竞相关内容在全国引起了热议,足见国内青少年对这项新兴运动的热衷。“电子竞技与传统体育的融合,将为体育竞技注入新的发展、新的活力和新的希望。”

顺乐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shunlo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觉得文章不错?一键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