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 > 产业前沿

专家称King76亿美元估值过高《糖果粉碎》传奇难再现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04-07
著名三消游戏《糖果粉碎传奇》(Candy Crush Saga)开发商King预计将于本周确定其首次公开募股(IPO)的发行价,并在纽约证券交易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上市。

著名三消游戏《糖果粉碎传奇》(Candy Crush Saga)开发商King预计将于本周确定其首次公开募股(IPO)的发行价,并在纽约证券交易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上市。免费游戏设计咨询师,Gamesbrief网站创始人尼可拉斯•洛维(Nicholas Lovell)近日撰写专栏文章,对King上市后的发展前景提出质疑,并称King76亿美元的市场估值过高。

“King的估值吓坏了我。”洛维开篇写道。“如果King本周高调进入股票市场,我想那会是游戏行业未来3年内的坏消息。”

“人们对Zynga的悲惨经历记忆犹新。”洛维将King与社交游戏公司Zynga进行比较。Zynga向市场证明,数据导向型设计流程能够降低游戏制作的风险,但再多数据也掩盖不了一个事实:Zynga旗下游戏实乃公式化和重复衍生的。“Zynga让数据分析成为游戏行业主流,但同时也暴露了数据的局限性。数据导向型设计只能实现局部价值最大化,能够让现有产品变得更好,却不能带动设计师和玩家开始新旅途,获得深入他们灵魂的新体验。数据导向型设计很好的,但创意导向、数据辅助型设计更棒。”洛维说。

在洛维看来,King的今天,就是Zynga的昨天;75亿美元估值过高,King实际价值也许只接近该数字的一半。他指出,King的成功基于《糖果粉碎传奇》一款游戏,以及由《糖果粉碎传奇》、《Pet Rescue Saga》和《Farm Heroes Saga》组成的所谓“传奇”系列。这三款游戏的收入,在King总收入中的占比高达95%。“King急速成长,公司2011年收入6400万美元,2012年1.64亿,2013年则达到19亿美元。”洛维说。

“但如果一家企业一年可以成长10倍,那么它同样可能一年衰落10倍。”

洛维认为《糖果粉碎传奇》的成功有运气成分,是一个抓住了时尚风潮的全球现象,就像《50 Shades of Grey》、《像素鸟》和江南Style那样。“江南Style创造者鸟叔对其成功感到乐观,说‘(流行)不是靠我,靠的是大家。如果下次没有人追随我了,那会怎样?”洛维写道。“的确如此。你能说出鸟叔继江南Style之后的下一段YouTube视频大作吗?”

“King超高估值的前提,依赖于《糖果粉碎传奇》持续成功,以及《糖果粉碎传奇》的‘接班人’及时问世。75亿美元差不多相当于King2013年营业利润的10倍。”他说。“但我不建议将King去年的营业利润作为该公司在未来的业绩衡量指标。”

洛维相信,King就是一家由3款游戏支撑的公司,曾经发过横财,但很难指望它再来一次。他试图分解King2013年的收入构成:《糖果粉碎传奇》收入14.7亿美元,占总收入(19亿灭元)比例达78%;“传奇”系列游戏收入占比则高达95%。如果排除《糖果粉碎传奇》,那么《Pet Rescue Saga》和《Farm Heroes Saga》2013年总收入为3.2亿美元,平均每款1.6亿美元。“换句话说,King常规产品的稳定收入约为1.6亿美元每年。”

洛维亦指出,上述预测已属乐观估计,因为后两款传奇系作品之所以流行,在很大程度上倚重于《糖果粉碎传奇》的推广。《Pet Rescue Saga》拥有1500万DAU,而《Farm Heroes Saga》DAU则只有800万。

《糖果粉碎传奇》仍是King的旗舰游戏,2013年营收15亿美元(利润3.15亿美元),每日活跃用户人数达9300万。但洛维原因分析师Arvind Bhatai说法称,《糖果粉碎传奇》在2013年7月达到峰值,“目前依旧盈利,但收入增长正在减速。”因而,King亟需推出下一款达到《糖果粉碎传奇》收入水准的游戏。

“但这个游戏不属于股票市场。随之而来的是,投资者们必须具备较高的风险承受能力。”洛维说。“我十分欣赏King,欣赏他们的三款明星产品,他们的顽强,以及捕捉机遇并及时推出同类产品的能力。对参与这家公司创业,或进行投资的商人们来说,高风险换回了高回报。但公共市场投资人、养老基金、人寿保险公司、寡妇和孤儿们,对风险的承受能力要低得多。”

“我的结论是,King的真实市值在50亿美元以下,而不是超过75亿美元。但我担心股票购买者们对这家公司了解不足,或随众跟风……我预计King的股价将在未来4周内下降,市值更将跌破50亿美元。股票市场将因此愤怒而充满恐惧。股价会直线下降。”洛维称。

“我希望这一切不会发生,真心如此。因为我尊敬King所取得的成就,也因为我担忧第二例游戏公司IPO失败将对整个游戏市场造成严重负面影响。”他说。“但我认为它会发生。这让我很沮丧。”

顺乐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shunlo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觉得文章不错?一键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