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 > 游戏硬件

小米染指平板电脑凶多吉少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04-07
如果小米真的要出平板的话那米粉们觉得要什么配置哩?4核?32G?9.7寸,还是……

随着时代不断的发展,数码不断的进化,不少企业也开始做起数码产品了,小米、百度、阿里巴巴、360、海尔......等等,后来做手机的都开始做起平板电脑了,苹果、三星、索尼、HTC......等等。

那小米呢?不仅很多米粉,也有不少行业人士希望小米向平板这方面发展,也包括小米本身,这个市场蛋糕那么大,想来分一点也属正常。说实话,如果小米真的要出平板的话那米粉们觉得要什么配置哩?4核?32G?9.7寸,还是……

我们知道,关于小米是否或者何时要推出平板,似乎上心的人不在少数。记得很早之前就有人在微博上曝光小米平板,不仅有图片,甚至连名字都起好了,叫“紫米平板”。不过,现在看起来也不了了之了。谣言会消逝于时间、止于智者,而时间却好像又能孕育谣言、智者也有糊涂的时候。当下,关于小米出平板的消息再次被业内炒得沸沸扬扬。

我们在讨论小米平板电脑未来发展之路的时候,不妨先来回顾下最近盛传的小米平板的相关情况:

这是几天前一个下午,出现在GFXBench测试数据库中的一款型号标注为“Xiaomi HM 1AC”的设备。

从测试成绩的列表上我们能看到相应的参数为:

9.2英寸屏幕,分辨率仅有720p,处理器是一颗四核心的骁龙400 1.6GHz(Cortex-A7架构),整合GPU Adreno 305,内存只有1GB,存储应该是8GB,800/150万像素摄像头(配置表里误为700万像素),操作系统Android 4.3,而且据称是个3G/Wi-Fi双网络版本。

这和之前说的不一样啊,而且这款平板的配置也太低了,在Manhattan场景只跑了4.0FPS,1080p分辨率模式更是直接没通过。

这次的消息依旧不靠谱

看到这样的配置和跑分,网友们都不淡定了,纷纷吐槽:“说好的1080p呢”、“说好的骁龙800呢”、“说好的Android 4.4呢”。虽然GFXBench曝光的米Pad配置可信度较高,且与消费者心中的配置相差甚远,但由于没有曝光价格,故不能定义为“坑”。

但是,这样的芯片在当下似乎缺少了一些竞争力,可缺少竞争力的还不仅仅芯片,720p的屏幕素质加上1GB运行内存更是在当下的平板产业中不值一提。跑分方面自然也惨不忍睹,Manhattan场景下只跑了4.0FPS的成绩简直令人只能掩面痛哭。综合来看,此次似乎仍不靠谱。

小米进军平板电脑市场凶多吉少

可能有些网友认为,这台平板只是冰山一角,无法代表小米公司,但是,如此低端的配置,小米公司若将其归类于“红米”系列,这样看来,也或许还是有些可能。笔者也只是借这台平板,探讨小米进军平板电脑市场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

1. 不能自毁性价比的招牌

首先,小米自第一台手机发布以来,目前的整个品牌非常的火热,基本上很多人都认识小米这个品牌了。但是小米并不止步于手机,在小米手机成功之后,我们看见了小米盒子、小米电视、小米路由等产品,其无论哪款产品,都是顺着小米手机高性价比的路子。

其次,除了小米需要继续在消费者心中保持性价比的品牌形象,还有平板市场不像手机和电视行业那样的易颠覆。众所周知,小米的成功主要是其互联网思维和强悍的营销,手机多年以来的运营商模式等以及电视行业的传统,给以小米乘虚而入,但是平板行业是一个近两年才兴起的行业,进入者都是一些大佬,他们的也具有极强的互联网思维,真的是在该市场深深扎了根。例如,苹果的iPad就是很好的例子,其华丽丽的占居了大部分的市场。

另外,平板市场相对已成熟且已有放缓的迹象。经过两三年的发展,平板电脑在屏幕尺寸、应用服务、外观设计和电池续航能力等方面都日趋完善,这也是从去年开始,可穿戴市场被炒得火热的一大原因。苹果的CEO库克也曾表态,可穿戴产品将是接下来的明星产品。也有报告指出,平板电脑虽然在2013年取得了不俗的销量,但是据IDC市场调查公司上周四预测报告称全球平板电脑市场将会出现增速下滑的情况,2014年的平板增长速度会维持在19.4%,较2013年的51.6%会有大幅的下滑。

最后,性价比符合消费的最真切需求。在上面说到的平板电脑市场相对成熟的基础之上,以及可颠覆的地方越来越少,小米又该如何进入到这个市场呢?我认为小米也不想沦落至微软平板落魄的样子,那么保持较高的性价比依然是最好的选择,对于消费者来说,购买平板时候,在性能差不多的前提下,唯一考虑的因素就是价格了,你懂的。

2. 不能没有创新

这点不必多言,一个产品的竞争力,归根结底还是其创新性,给消费者带来眼前一亮的感觉,不管你是小米还是大米,来到平板电脑这个市场,你所需要做的不是照搬现有的产品,而是需要你做出一定的创新,消费者才会认可你,否则必死。

3. 需要进一步提高产能

小米的产能有目共睹,也太低了点吧!如果你没有F码或其他的特权,想购其产品需每次在官网进行抢购,若是能抢到还好,但是大多数普通的消费者很难抢到。这里笔者也想吐槽一下,我此前也曾试图去抢,但是实在是坑,多次试了后实在没办法, 才托亲戚拜朋友找到了小米的一位工程师,要了一个小米手机F码。但今天家里人想买台小米电视,从年前就开始抢,每次也都预约了,但都无果,现在又无耻的预约了,静候3月11日的到来,是否抢到就只能交给老天爷了。若是小米推小米平板,我猜测其微博会有这样一段话:“全世界最快的平板,只卖998,限购5W台,转发就有机会获得米Pad F码哦。”

抢购越来越难,累觉不爱!随着小米产品线的进一步扩展,平板电脑会不会是下一个小米电视呢,到时候我想消费者的耐性也是有限的,这样的预售订单模式,在成熟的平板电脑市场不可行的,希望小米在2014年能够提高产生,在保质的同时生产更多受市场欢迎的设备。

4. 追求盈利的小米或慢慢退烧

当去年的小米估值达到100亿美金后,小米就无法再像以前那样专注了,慢慢地将目标转向了以盈利为主,这是中国很多公司的通病,成长了便忘记了初衷。

这款传言中的小米平板已经表明该公司已经在慢慢退烧了,虽然有人说平板还未上市呢。可小米以往的产品中窥见一斑。例如,小米路由器,不知道大家是否使用过,有业内的朋友在使用后发表感受,安装过程非常极客,传输着品牌概念,在软件上别人也有小米也有的,可在夜晚的时候路由器上一闪一闪的灯实在恼人,即使盖了黑布后,设备的声音却还是存在的,一般化很多人家的路由器位置由于插线扣等的原因,位置相对固定,这对用户造成很大的困扰,影响了体验。另外,笔者为家人买了小米的移动电源,晚上睡前给其在卧室充电的时候,呼吸灯一直闪个不听,甚是烦躁,上网查了后还有不少网友在抱怨这个问题。

另外,谈到小米,也必然要说说其MIUI系统了,小米不管是手机、电视或路由器等,都是为了推广自己的平台,打造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生态圈,近来小米推支付也被业内大炒一翻,可在笔者看来,在使用了MIUI半年后,深感在众人面前拔电池的尴尬。但是这个系统本身还是不错,可再好,老是死机也不算回事啊。

5. 随着科技的发展,消费者越来越理性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消费者已经变得不再那么好忽悠了。手机的发展也是这四五年的发展,从最初的诺基亚被颠覆,以及后来的黑莓和摩托罗拉等,手机行业经历了太多的变故,而小米也是趁势而起,伴随着的也有消费者理性的增长,他们已经深深懂得了你的玩法,而且消费也越来越理性。如果你有好的产品、实惠的价格,消费者心理也是很清楚的。记得去年在和朋友讨论小米时,他就说,小米先卖的是概念,当时给出了一个配置很赞的设备,而在等半年硬件价格降下来后,同样设备的配置已经烂大街了。

顺乐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shunlo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觉得文章不错?一键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