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 > 游戏硬件

2013年手机行业乱象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03-06
回顾2013年,国内手机市场似乎是一片繁忙状态。大家都在忙什么?当然是忙着做手机。
12236690_305530

大洋彼岸的硅谷一直被视为科技领域的圣地,而在过去的这一年里,这里似乎少了一些真正的创新。于是,有声音说这是科技行业失落的一年。这一点在智能手机领域最能体现:低端智能机始终围着价格盘旋,技术和创新上并未有特别出彩的地方;中高端智能机市场仍旧硝烟不断,但是在热火朝天的战场上也并未见哪家阵营拿出了新武器,就连智能机行业的龙头苹果似乎也差了那么一点点意思。2013年苹果新品发布会上,除了指纹识别技术首次入驻手机领域算上一个亮点,其他方面都只是对前代产品的完善。再说全球销量领先的三星,13年三星新出的旗舰机型也没有实现重大飞跃。

如果说国外的智能手机市场用“失落”形容,那么国内的智能手机市场只能用“混乱”来形容了。这种混乱,不单指市场上产品种类繁多,竞争激烈,更是指染指智能手机的厂商已经从传统的手机厂商延伸到互联网公司。而这种潜移默化的转变背后,又触动了其他的连带反应。而在这一系列的表象背后,又是何种力量催生了手机行业乱象的局面,而针对这一局面各家手机制造商又是作何姿态?下面,我们就对过去一年中国内手机行业存在的乱象做个总结。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正在制造手机处!

回顾2013年,国内手机市场似乎是一片繁忙状态。大家都在忙什么?当然是忙着做手机。传统手机制造商仍然活跃,后起互联网公司涉足硬件领域也发力勇猛。那么,我们来悉数一下活跃在国内手机市场上的帮派都有哪些吧!

三果实力派

三星和苹果作为实力型老牌手机制造商,在13年的国内市场上依旧保持了其稳定的地位。当然,作为竞争对手三星和苹果在推新的同时,也为国内智能市场注入了更多活力。

诺黑失利派

所谓的诺黑派就是诺基亚和黑莓组合成的一派。从严格意义上来说,两家在传统手机制造商中绝对算的上佼佼者,但是由于对时机把握的不成熟,使两家行业龙头成为了其他手机厂商的教材。去年的微软收购诺基亚事件,黑莓高层与决策的屡次变动,似乎都与两家昔日的辉煌形成鲜明对比。以诺黑派为代表的传统手机厂商在13年国内手机市场上失去优势,成为了这一年热议的话题。

国产手机派

13年的手机市场,国产手机厂商的身影渐渐成为主流,在不断出新的同时更开拓了产品营销的新模式。在这一年,联想手机机以5.1%的市场份额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小米手机年出货量已达1870万,华为、酷派等厂商也在年底纷纷推出了自己的电商品牌,准备以互联网的思维销售手机。

当然,手机制造大军中并不只有传统的手机厂商一支队伍,这种出新已经不局限于传统的手机厂商了,近几年,互联网公司进军硬件领域已经不足为奇,自然智能手机也成了各大互联网公司的目标。阿里巴巴、百度、奇虎360等传统互联网公司,纷纷涉足智能手机市场。说到互联网公司对手机市场的热衷,究其原因无外乎是争夺移动互联网入口,各家都能将自身的优势转化,便可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站稳脚。

而在2013年里,表面上看上去这股热潮有所消退,但其实不然,虽然各大互联网公司自身涉足或以定制的形式涉足手机行业的数量在减少,但更多的传统手机厂商正在加入到利用互联网思维进行手机营销活动的阵营中来。这背后蕴藏的是传统手机企业对互联网营销模式的认可。

待到手机泛滥时,它在丛中笑。

国内手机市场的阵营已经明晰,就是在这帮与派的较量中我们看到了市场的一片繁荣,然而繁荣却也暴露出国内手机市场的一些混乱现象。这些乱象的滋生并非单一市场监管的不利所致,这种“乱”更多表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身移动终端上而给市场带来的冲击力。

乱象表现之一:传统企业机械发力创新不足

无论是苹果还是三星,诺基亚还是联想,能在国内市场上立足自然是有着产品销量及用户的口碑的积累。作为传统的手机厂商,在时代的变革中自然会慎重的权衡利弊。然而众口难调,为了迎合大部分用户的需求,走保守路线最是权宜之计。因此,在13年国内手机市场上,我们看到传统的手机厂商保持了一贯的“延续”风格。这种延续包含了手机发展的必然趋势,少了些让人眼前一亮的突破点。

但是为了保障市场份额的稳定,部分厂商采取的方式都是机械性的推出新产品,定位不同用户,制定不同价位,着眼不同层级。这种更新的速度远远超出了用户更换手机的频率,一方面丰富了市场上的产品多样性,也在另一方面让用户略感眼花缭乱。

乱象表现之二:各路明星的定制机热潮

把明星和手机联系在一起,大概头脑中唯一能呈现出来的画面就是某明星代言某手机。然而,各路明星似乎不满于只做漂亮的“花瓶”代言手机,开始纷纷涉足到手机的生产设计领域。2013年11月中旬,娱乐明星韩庚定制手机“庚Phone”正式亮相,这是继芙蓉姐姐“青橙”手机、崔健“蓝色骨头”手机之后,国内第三款艺人定制手机。然而第三款艺人定制机的余温还未散去,知名歌手周杰伦旗下的Ucan Commerical Limied公司研发出一款杰伦定制机uGate,着实又让粉丝们狂热了一阵子。

除去艺人涉足智能手机,教育行业也开始盯上了移动终端领域。最被大家热议的要数罗永浩的锤子了。靠着“老罗语录”在网上一炮而红的罗永浩早在2012年就高调宣布要做一款锤子手机。13年初,基于Android的深度定制系统SmartisanOS面世,但是传说中的锤子手机迟迟不肯现身。暂且对素未谋面的锤子手机不做评价,就教育人士进军手机市场,已经足以看出来国内手机市场的开放性。

乱象表现之三:今天你互联网思维了么?

13年火起来一种新思维——互联网思维。这个与小米如影随形的热词夹杂着时尚青春的气息扑面而来。小米3的上市让小米公司和创始人雷军又火了一年,当然,红米手机,小米路由器,雷军的神奇“魅力”也为小米公司引来不少关注。但是重中之重,是小米开创了一种全新的营销模式,这种“小米式”的销售模式便被人视为互联网思维。

小米公司创始人雷军一直都很坚定的将小米定位为互联网公司。那么,那么一家互联网公司运用互联网思维运作销售,本无可厚非的,但为何小米就火了呢?笔者认为,这与其一系列的硬件产品有着必然的联系。一家互联网公司涉足移动终端硬件产品,但是又不像传统的硬件厂商一样设门店开卖,而是采取了网络预订抢购的方式。“物以稀为贵”的道理瞬间得到了印证。从屡次新品限时抢购在几分钟内就售罄的销售传奇,到双十一小米创造的神话。似乎都在印证着“互联网思维”的神奇。

于是,互联网思维火起来了,互联网公司涉足硬件用互联网思维,传统手机厂商也跟着纷纷效仿。更有一些手机山寨厂商运用了互联网思维成为了进军手机市场的正规军。互联网思维带给我们的不只是“重体验”与“线上营销”的结合,它更多的是因为打破了工业时代大规模生产、大规模销售和大规模传播的标准思维模式。

再进一步解释,可以说互联网思维是一种用户至上的思维。而在移动互联的时代,过往的商业价值被彻底颠覆,从生产者主导转向了消费者主导。这种颠覆使得如今的企业更专注产品的质量与寻找用户的痛点上。由此,也不难看出为何如今的手机市场竞争的惨烈。

4G元年后的移动终端畅想

2013年底,工信部终于向三大运营商发放了4G牌照,这一举措也标志着我国正是进入了4G时代。4G牌照的发放在肯定了运营商在通信技术上突破的同时,也引来了众人对手机终端下一步发展的不断猜想。

我们都知道,自手机进入到了智能时代,手机行业的产业格局也从之前的以终端厂商、运营商为核心转变为了终端厂商、运营商、互联网服务商多元化竞合关系。这种格局的转变已经预示着手机终端日后的发展必然会更加的“混乱”。互联网服务商的加入,似乎也为第三方服务商进驻智能终端领域提供了契机。

除此之外,虚拟运营商的发展似乎也对国内手机制造领域形成了一定的“威胁”。而在首份公布的虚拟运营山名单中我们不难看出有很多强劲的互联网公司存在。试想如果虚拟运营商站稳了脚步又有了自己的运营牌照,是否也会染指智能终端,借此助力移动互联网入口?总之,相信2014年的手机行业会更加的繁忙,而作为用户而言,最期望看到的并非是市场的车水马龙,而是如何能用手机解决更多的问题。

顺乐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shunlo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觉得文章不错?一键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