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 > 游戏硬件

巨头聚焦专利:中国手机产业的“狼”在哪?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03-06
与国外巨头在移动产业专利领域的频频布局和发力,我们中国的企业除了大喊“狼来了”,以需求政府相关政策保护之外,似乎在专利战中鲜有话语权。

当今年年初,当中国主流手机企业和某些厂商热衷手机出货量和所谓自主操作系统大比拼时,国外手机巨头却在移动专利市场动作频频,三星先后与谷歌和爱立信达成专利授权协议;高通宣布从惠普公司手中收购共1400项包括Palm、iPAQ以及Bitphone等涉及移动通讯技术的专利和专利申请。为何近期国外手机巨头纷纷在专利领域发力?我们从中应得到何种启发?

尽管专利并不能完全反映出一个企业或者产业的创新能力,但不可否认的是,专利仍是衡量一个企业或产业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标准。对于企业来说,拥有一定数量的专利既可以有效保护自身在行业中的竞争,遏制对手,又可以利用专利(例如交叉授权)获利和再创新的基础。可见专利的意义(代表创新)和作用(发展自己、遏制对手)不可小视。

例如在2010年到2012年间,苹果以专利战的形式先后三次起诉HTC,最终逼迫当时在Android阵营表现尚佳的HTC与其进行专利交叉授权,此举令HTC元气大伤,虽然不能完全说HTC今天的陨落是因为专利战造成,但HTC在专利领域的空白确实给自己造成了后患。而被微软并购后的新诺基亚(NSN),由于其积累有相当多的专利,据称仅通过专利授权就可以很好的生存和发展。基于此,专利的运作和利用始终是国外巨头重要的策略。

据称,去年三星在美国市场申请的专利数量达到了22300,是苹果的5倍之多,对此有分析认为,这是三星为今年与苹果持续的专利战在做储备,而谷歌去年在美国获得了接近2000项专利,在科技公司当中排名前列,该数字也几乎是去年之前其申请专利总量的两倍。该快速增长是谷歌试图弥补其在智能手机专利大战软肋的重要举措。至于苹果,其在专利领域一贯奉行的不管现在是否有用,全部以专利形式归为己有的策略让其频频向主要的对手三星发力。

除了在当前的手机产业外,据美国专利市场研究公司EnvisionIP的最新报告显示,谷歌和苹果等智能手机公司已经在美国申请了众多与车载智能设备相关的专利,其中谷歌达到310项、苹果公司为35项。可见国外巨头已经将目标瞄向未来的车联网市场。

与国外巨头在移动产业专利领域的频频布局和发力,我们中国的企业除了大喊“狼来了”,以需求政府相关政策保护之外,似乎在专利战中鲜有话语权。例如不久前以中国手机厂商华为、中兴牵头,以诺基亚可能发动专利战提请政府相关部门严格审查微软并购诺基亚交易以及4G时代在中国的到来,对于高通可能收取相关高额专利费的担忧。

当然,我们对于恶意专利战是持否定态度的,但我们在专利战中屡屡被动和缺席的背后暴露出的问题却是客观存在的。就像前面所说,专利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企业的创新,如果没有创新,就无从谈起专利的积累,没有专利的积累,不要说进攻,防御之器从何而来?人家三星之所以可以与谷歌达成交叉专利授权,至少自己应具备一定的专利实力(数量和价值)其次,就算是我们在创新上与别人存在差距,但并购不失为一种提升自己在专利领域竞争实力的一个有效途径。人家高通在移动市场已经具备相当强的储备和竞争实力,但依然通过并购在补充,相比之下,我们的企业在这方面的前瞻性及重视程度要差得多。自己不重视创新,又再并购等其他专利积累的市场策略上不作为,那么剩下的就只有一句“狼来了”。既然如此,为何我们就不能有自己的“狼”呢?即注重创新和专利的积累,注重市场策略的运用(例如相关专利的并购),只有这样,当以后人家在发动专利战(狼来了)的时候,我们才会用自己“狼”去应对。所以,近期移动巨头们在专利领域的举措,值得我们相关企业好好反思,否则浮夸于产业表面(例如出货量)的竞争,忽视本质的竞争,到头来我们会发现与人家的竞争永远不会在一个水平线上。

顺乐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shunlo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觉得文章不错?一键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