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 > 游戏硬件

华为收入超越爱立信,双雄故事如何继续?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03-06
根据财报,在2013年,爱立信净销售额2274亿瑞典克朗(约合353亿美元),与2012年持平;净利润122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105%(约合18.6亿美元)。

一个本应受到巨大关注的行业事件,因为与马年春节,以及同一天的其他新闻事件撞车,而被很多人忽略了。

目前,华为已经超越爱立信,成为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供应商。

华为收入超越爱立信,双雄故事如何继续?

【财报收入:华为登顶】

2014年1月30日,在中国农历除夕当天,爱立信公布了2013年第四季度及2013年度全年财报。

同一天,联想宣布收购摩托罗拉,京东则宣布已递交上市申请书。

根据财报,在2013年,爱立信净销售额2274亿瑞典克朗(约合353亿美元),与2012年持平;净利润122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105%(约合18.6亿美元)。

而在此之前,华为公布的,未经审计的2013年业绩报告显示,其全年销售收入为2380-2400亿人民币,约合393-396亿美元;主营业务利润预计达286-294亿人民币,较2012年增长约43%-47%。

这意味着,在多年的跟随之后,中国电信设备厂商终于成为全球老大。

除了华为与爱立信之外,其他三家电信设备厂商的排名分别为诺西、阿朗、中兴。其中,即使是规模最大的诺西,主营收入也仅有爱立信的约50%。

对此,我的主要观点如下:

【关于华为】

1、华为的登顶早已在外界预期之中。

在此前的2012财年,华为的主营收入就与爱立信极为接近。

而在2013财年,受益于中国通信网络市场增长、以及终端业务的快速发展,华为的业务收入仍在快速增长。

虽然华为在海外尤其是美国市场遭遇较大的保护壁垒阻力,但由于美国、日本等国家运营商缩减了网络投入,爱立信在2013财年也受到牵累。

2、在2014年,中国4G规模化商用、新型城镇化、促进信息消费等政策利好,将带动华为的业务收入继续增长,稳固领头羊地位并不困难。

3、与2012年相比,由于降低了内部管理成本,终端业务也能对利润率有所拉高,所以在收入规模增长同时,华为的财务结构仍将较为健康。

4、华为的挑战在于:电信业务的规模已基本见顶,企业业务仍在培育期(2013年仅占企业主营收入7%),终端业务则将面临巨大竞争。而后两者的竞争对手,也不是华为所熟悉的其他电信设备巨头,而是思科等企业业务领域巨头,以及苹果、三星、联想、小米、中兴等国内外手机公司,竞争压力将加大。

5、华为近三年的高速增长,伴随着人员的高速增长,员工总数已经远超爱立信,但员工人数如何控制也是学问,未来数年如何在市场收入增长同时,控制员工总数的膨胀,将值得注意。

【关于爱立信】

1、虽然收入规模被华为超过,但运营商设备及全球专业服务上,爱立信依然是无可争议的No.1,对网络社会、5G等未来技术的走向趋势把握上,爱立信依然在引领整个行业,而抛开终端和企业网,华为与爱立信仍有差距。

2、在电信业务市场上,爱立信面临与华为同样的问题:业务规模见顶(事实上,这也是全球电信设备所有企业的天问,受制于基本稳定的市场总量,设备厂商们已经陷入以彼此争夺为收入增长动力的零和博弈)

事实是,在2013年,爱立信的销售收入已经与2012年基本持平。

3、早在数年前,华为和爱立信就已确定全球top50运营商策略,这使得双方更加短兵相接。

4、2014年,在美国,华为短期内仍难以在电信设备市场上,实现规模性的实质突破,这里依然是爱立信与华为赛跑的大后方。而在中国市场,爱立信将很难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但由于其自身的技术与服务优势、资源与人脉积累,其市场份额也不会受到大的冲击,预计将保持基本稳定。

5、在2014年,伴随欧洲经济与设备市场的复苏,欧洲将成为化赤和爱立信争夺的激烈战场。

6、2013年,爱立信实现净利润122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105%,虽然其中也得益于约1.2万名员工的离职,但对正处于转型关键期的爱立信来说,财务现状的改善更加关键。

7、从长远来看,在电信设备市场,爱立信与华为的角力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形成僵持,未来的突围方向,在于谁能更好地把握住在全球ICT产业融合的大背景下,传统通信业与互联网、物联网融合过程中产生的市场机遇——尤其是尤其是在小型运营商服务,以及企业业务领域。

8、在未来,越来越强调融合的跨界竞争格局中,两家公司都已经有所准备。通过布局移动多媒体视频、IPTV、大数据云技术等领域,爱立信已成为是世界最大的软件公司之一,而华为的软件收入也已经超过1000亿人民币。

顺乐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shunlo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觉得文章不错?一键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