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 > 游戏硬件

走苹果三星路线,联想未来已不在PC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03-06
从规模上看,全球的PC市场总额依旧高达2000亿美元,但如果从趋势上看,则早已不容乐观。

联想集团近日公布了截至2013年12月31日止第三财季业绩,报告显示,联想季度营业额首次突破百亿美元大关,达到108亿美元,同比上升15%。在PC领域,联想以18.5%的市场份额蝉联全球第一大电脑厂商。

这已经是联想持续第三个季度蝉联全球最大个人电脑供应商,并且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也创历史新高,比去年上升2.4个百分点。联想是在2013年七月份超越惠普成为全球最大PC厂商的,此后,与对手在市场份额上的差距越拉越大。

本土企业联想电脑蝉联全球第一值得恭贺,但对联想来说,真正值得关注的业绩其实并不在PC业,而在它的PC+产品,也就是包括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以及智能电视在内的联想移动互联和数字家庭业务,这事关联想的未来。

从规模上看,全球的PC市场总额依旧高达2000亿美元,但如果从趋势上看,则早已不容乐观。因为近几年来,在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冲击下,PC的整体市场是萎缩的,2013年,全球PC销售额下滑了12%,2014年会继续下滑,如果考虑到PC价格也在持续下滑,PC销售额在未来的下滑将加速。这么一个天花板越来越低的市场,显然已造就不出伟大的公司。很多老牌公司开始退出PC业,最早的有IBM,最近的则是索尼,上周,索尼宣布,将把当前在V A IO品牌下运营的个人电脑业务予以出售,从此不再企划、设计和研发电脑产品。

作为身处世界工厂的中国企业联想,由于在成本、效率等方面拥有国外老牌IT制造企业不可比的比较优势优势,在十年前逆势以12.5亿美元收购了IBM的PC业。这一收购当时争议很多,但从十年来联想的发展历程看,证明当时的决策是正确的,收购IBM使联想从一个内地企业发展成一个全球第一的PC品牌。

而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联想又走到另一个决定未来的十字路口,如何对待利润日渐稀薄的PC业务。联想的选择是,在保证现有PC业务的基础上,推行PC+战略。从这次发布的第三季度业绩看,联想的PC+战略应该是取得了初步的成功,比如,在集团内部,PC+产品的营业额占比为16%,而两年前分别是7%和11%。从总量看联想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综合销量为1,730万部,已连续三个季度超越其个人电脑的销量。其中平板电脑销量年比年增长超过300%。

联想向PC+跨越的决心还可以从年初一个月内发起的两场跨国收购看出。1月23日,联想以23亿美元收购IBM服务器业务,1月30日,以29.1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这两笔收购花费了联想一半以上的现金储备,最大的目标是为了完善其PC+战略布局。

类似PC+战略并不是联想第一个提出的,苹果、三星其实走的就是典型的PC+路线,在当前市场形势下,传统PC产业已经很难突围,只有凭借着PC+这种覆盖个人电脑、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以及服务器、存储等企业级产品通过差异化的竞争才有可能取得新的突破。

需要指出的,苹果、三星无疑是成功的,但像联想这样的大企业要顺利实现转型很难一蹴而就,在转型之路上,失败的企业更多,比如摩托罗拉、诺基亚、柯达等。联想施行PC+战略有几个问题必须要敢于直面,其一,PC+战略并非只是业务线的延长,而是个整个企业的一场革命,不单涉及研发方向,甚至也包括营销和品牌革命。PC和PC+面对的是两群截然不同的消费者,联想需要使自身品牌和产品更时尚、更年轻、更酷;其二,通过并购做加法当然立竿见影,但企业毕竟资源有限,重心转移就意味着资源的转移,联想在做PC+的同时也要进行PC-。其三,不管PC+还是PC-,联想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其实还是它的执行力,这也是决定转型成功的最关键因素。

顺乐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shunlo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觉得文章不错?一键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