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 > 业界花边

网络小说改编手游模式思考 下架风险小稳赚不赔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04-07
现如今大厂有题材(金庸,动漫,影视)中小厂商眼看着盗版题材不能再多用,急的直掉头发。

去年爆红的动漫题材手游业内人士大多看着眼红,今年年初纷纷惹上官司让人唏嘘不已。现如今大厂有题材(金庸,动漫,影视)中小厂商眼看着盗版题材不能再多用,急的直掉头发。

看今年的形势,领头羊腾讯凭借微信一马当先,后有网易炉石传说+自研,完美神雕侠侣 (预订)+圣斗士,畅游天龙八部+各种收购,触控乐动等已经跑远的手游先锋也不甘示弱。

但是就是在这么严峻的形势下,比较客观的appstore还是有几款游戏逆势而上,不断冲击畅销前10。

其中网络小说题材改编的领头羊,当属我吃西红柿小说改编的《莽荒纪》

当然还有已经进入平稳期的《绝世天府》,由天蚕土豆小说改编

先说结论,笔者认为网络小说改编手游,其实就是跟实体书,页游一样,赚的是忠实粉丝的钱,会很稳定,但是成为《我叫MT(微博)》那种由粉丝扩散至大众的案例,机会不大。但在目前的市场时机下,稳赚不赔。

好处有以下四点。

一,对比其他大众题材手游,其下载量低,收入高。

专业一点的说法是LTV暴高,这点做页游的同学恐怕深有体会,今年三月某知名页游给名人开服,其ARPU竟然高达普通服务器的4倍,这还不是笔者见过的最夸张的ARPU乘数。尤其仔细看绝世天府的曲线,如果是其他题材游戏,在1月10日左右其掉出免费排行1000+之后,在畅销榜的曲线应该有明显下跌,而事实是时至今日其畅销榜曲线仍非常平稳。唯一合理的解释就是,天蚕土豆的粉丝玩家在三个月内几乎没有流失,且维持着相当高的充值水平。

二,核心用户是作者导入,推广费用极低

良心一些的作者会直接送章推,也就是在小说连载章节里加入游戏广告,加上微博,贴吧,玩家群等的推广,基本所有读者都会第一时间被宣传覆盖到,例如莽荒纪贴吧活跃人数为820万人,想想给820万人看banner广告要花多少钱?所以实际上买网络小说版权改编的花费,能抵消3~4倍的推广成本。

三, 核心玩家为忠实小说粉丝,较少受到同类游戏影响

当有公司推出山寨MT,山寨智龙迷城时,总是害怕有其他公司推出美术更好,画面更炫,玩法微改进的同类游戏,更怕腾讯忽然来个全民XX,天天XX跟自己玩法撞车。但是自有版权改编手游则没有这些困扰,莽荒纪的玩家不会忽然转去玩仙侠道,绝世天府的玩家也不会忽然跑去玩仙剑奇缘。

四,杜绝版权纠纷,避免下架风险

去年人人都在羡慕各种火影各种海贼王各种金庸的时候,有版权的大公司估计已经在磨刀霍霍了,今年各种下架各种道歉各种赔偿,只有当事人知道是赔了还是赚了,说句实在话,早飞的鸟儿一定赚了,后飞的一定赔了,而且辛苦开发推广的游戏下架几次前功尽弃,就是赚钱了你心里能舒坦吗?版权正规化已经是板上钉钉,盗版不如正版好,2014下半年会逐渐显现。

看到这里又有些朋友说了,以上你说的我都知道了,但是具体该怎么做呢?

笔者个人良心建议:

1. 如果是有一款LTV 6元以上的成功产品,不知道下一款产品怎么做的,建议买个小说版权改编。

2. 无IP新游戏,如果有条件也弄个小说IP,哪怕版权金低些,分成高些。

3. 如果小说作者有时间参与游戏制作,请一定要让他参与。

4. 购买的小说最好能有千万点击,正在连载或作者目前有新连载,作者承诺章推,微博和贴吧还有玩家群配合宣传,可以的话给作者分成保证后续推广,而非一笔版权金买断

5. 不要联系太知名的作家,一般这种作家的游戏改编权不是自己想建工作室改编,就是让盛大收了,很难搞定。

6. 尽量购买可以不动筋骨纯换美术和人名的练级爽文版权。

7. 最好是跟作者本人或经纪人签约,安全第一

真心希望2014年,各种创业兄弟的公司都可以平安过冬,产品大卖。

如有不同意见,也欢迎随时与笔者沟通。

顺乐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shunlo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觉得文章不错?一键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