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 > 产业经验

如何才能提高游戏公司的并购价格?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04-07
游戏里面的交易流水做成假的,到了审计也会被查出来,或者通过业内调查也会很容易得出结论,这样对公司并购谈判就很不利。

正如金庸小说中讲的倚天屠龙一样,双剑合璧才能无敌于天下,然而现实中愈演愈烈的游戏并购热潮是不是真的可以合并以后,所向披靡呢?现在我就给大家解读一下。

去年并购游戏企业的营收情况

如何才能提高游戏公司的并购价格?

从上面选取部分公司的财报来看,营收情况还是可以的;也并不是游戏公司的收购就是一个短期行为,要知道,移动互联才刚刚开始,手机应用方面最先找到盈利模式的是游戏;去年游戏500个亿的市场份额,而电影才100亿而已。游戏行业还会是一个朝阳行业,尽管里面暗流涌动,但是认真挖掘机会还是有很多的。

去年,A股上市公司共有16起重大游戏并购事件,总估值约222亿元,资产出卖方合计获得93.77亿现金和322亿股权市值。

2014年1月24日,网络游戏指数(wind数据)收于3723.23点,再创新高。经历2013年的高歌猛进,目前A股市场的涉及网络游戏概率的公司已然达到47家。而据《2013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游戏市场用户数量达4.9亿人,同比增长20.6%,销售收入831.7亿元,与前一年相比,大幅增长38%。游戏行业上涨势头成功吸引到了资本的追逐。

自设子公司、战略合作、并购,各个领域的上市公司削尖脑袋跨界进入游戏领域。好处显而易见,在公告游戏业务相关公告后,这些公司的股票无一例外迎来了上涨,据统计,有8家公司因为发布游戏相关公告股价涨幅达到100%以上。

我最近几个月参与了几笔游戏公司的并购案,有一些要跟游戏企业讲的,因为我也是游戏圈里面的人,本着游戏企业利益最大化的想法,跟大家分享一下经验。

首先,资本市场是追逐利润的,游戏仅仅是金融工具

这个做法无可厚非,我们把游戏企业拿出来也是为了融资为了更多的资金进来。

但是我要说的是,对于游戏企业来说,钱固然很重要,但是要看对于企业持续性的发展是否有利,是否业务协同,可以把公司越做越大,以及实现变相上市,而收购方考虑更多的是充斥利润,提振股票价格,并购炒作。在这种知己知彼的情况下,接着要考虑的就是整个并购的流程中,协同利益方面,我们可以达到的目标,可以产生多少倍的利益,能推动多少倍的溢价。

再次,关于财报千万不能作假

游戏里面的交易流水做成假的,到了审计也会被查出来,或者通过业内调查也会很容易得出结论,这样对公司并购谈判就很不利。

另外,尽可能的100%并购

或许买方会提出先收购70%,另外30%等到2年以后再收购,一般这种情况是买方有一些犹豫,不能当机立断,2年以后变数太大,而且到时候游戏公司一方非常的被动,不能掌握主动权,因为一旦重组,股权已经发生变化了,买方有着绝对的话语权。

还有,券商和投行,在谈判价格的过程中帮助不大

主要是双方自己协商,可能会有对行业了解的财务顾问或者投行保代帮着谈价钱。券商主要作用是做技术工作,就是流水线的作业。

如何才能提高游戏公司的并购价格呢?

这个可能是游戏公司更关注的问题,我觉得有两点特别重要,一是两家公司合二为一可以给买方带来的额外价值,又叫协同价值。比如说阿里巴巴收购高德地图市场上占有率能增强,在与百度地图对抗中可以更有力度。这些地方要仔细的弄清楚,要全面覆盖。另一个重要的点就是不要谈一家,要让几个买方抢着买。尤其是有竞争关系的买方,这样可能有的买方不想让你落入竞争对手手中,会拼命加价把你并购过来。

谈判流程的把握,对于并购谈判的时间,不要过长,如果接连几个谈判以失败告终。那么再跟其它买方谈判的时候,价格很难往上谈了,他们会认为你的公司会有一些问题。

顺乐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shunlo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觉得文章不错?一键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