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 > 产业经验

雷军的格式化:3个鲜为人知的段子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04-07
雷军都可以重刷ROM的格式化,身处移动互联网大转型的你我,能够自毁三观,甚至自宫,或者主动清零吗?

最近,跟一个前金山高管聊起雷军,特别是雷军的变化,她的感觉是:雷总岂止是变化,简直是格式化,甚至是把自己重刷了一遍ROM。

雷军在2009年12月16日自己的生日会上,自我反思说:自己的劳模人生,是不是错了?这么多年的职业生涯,从领导哲学,到做事哲学,是不是错了?

后来,我跟雷军聊起小米的做事哲学,雷军说,很多事情是在40岁的时候想明白的,他说“四十不惑”嘛。最近,《人物》杂志做了一个封面,主题就是《雷军豹变》,也采访了我,“豹变”用的不好,雷军完全是格式化了。3个雷军鲜为人知的内部段子:

1、空了。

这位金山朋友,前段时间也见了雷军。在她看来,金山时代的雷军,跟小米时代的雷军,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空了,人变得很放松。她说,以前,雷军是强调人定胜天的,你从公司起名字就能发现,金山词霸,金山毒霸,还有一个产品叫盘古组件,盘古后面是开天。但是,创立小米时,名字都叫小米。雷军自己总结为:顺势而为。用王阳明的话说,叫天理即人心。

2、分享。

《人物》采访林斌和王川,说了一个内部段子,我都很惊讶。雷军创立小米对合伙人的一个承诺是:小米将是他最后一次创业。林斌疑惑地问:你是认真地吗?你在小米的股份还没有在YY多呢?雷军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大概又花了3900万买了一部分股份,股份才超过其他合伙人。

雷军跟黄章的分歧,也源于分享。在投资魅族的事上,雷军跟王川交流的很多,曾经要把身家都押上。但没有投资,源于对人才的看法,核心有两个事。雷军问黄章,魅族有位高管软件硬件都很强,一分钱股份都没有,很容易被人挖走,黄章的回答让雷军很惊讶,黄说“他被挖走了我自己能干”。另一个事是,雷军把当时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林斌介绍给黄章,希望黄能分5%的股份给林斌,用以吸引林斌,黄章不同意。林斌现在是小米总裁。黄章最近也对自己的分享不够做了反思,但是,风口机会已经错失。

3、从管理到产品。这是雷军最大的变化。

雷军过去在金山是个管理大师,领导力大师,还是洗脑大师——每天早上1个小时的打鸡血。从一个细节说起,雷军是如何保证一个新闻发布会:第一,准点开。第二,场场爆满。

雷军会这样做:第一,要花4次时间去邀请一个人。同时,雷军会考核请到率,假如一个人没有到场,你要花半个小时解释,为什么没搞定。第二招,也很狠,请100人,摆80把凳子,后来的人没有位置,很有场场爆满的感觉。

是不是很厉害,但是,这是金山时期的做法,在小米,雷军完全放弃了种玩法,这些事情全不敢了,全部砍掉。小米的发布会,只把一个事情干好,甚至干到极致,就是把PPT写好。一个PPT,会有四五个人的核心团队,有四五十人参与,一般会写一个月到一个半月,一般会改100遍以上,每一张都是海报级。

周鸿祎甚至自诩为雷军以外第一个参透小米秘密的人,他用了8个字:没有对手,一骑绝尘。他用“看不起、看不清、看不懂、看不见”概括传统手机厂商眼中的小米。他还说:雷军情商比我高,在战略上和策略上比我要成熟。

一切可以用一句话来说,泡妞的本质不是泡,而在妞。这个妞就是产品。

雷军都可以重刷ROM的格式化,身处移动互联网大转型的你我,能够自毁三观,甚至自宫,或者主动清零吗?

顺乐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shunlo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觉得文章不错?一键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