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 > 业界花边

2014年传统端游如何突出重围?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03-06
当下的手游市场虽然火爆,却只是一场资本的炒作,泡沫总有破灭的一天,而端游虽然尚未脱离洗牌期,但玩家们仅仅在乎有没有一款值得体验的好游戏。

根据早先的艾瑞咨询行业预测数据显示,在顶住了端游和页游在2013年的疯狂“逆袭”之后,手游俨然已经成为今年游戏市场的最大赢家,全年市场规模预计达到91.9亿元,同比增长371.1%。究其原因,现在坐公共交通的上班族、学生族基本上都有手持移动终端看视频、看小说、玩游戏的爱好,由于群体过于庞大使得手游发展迅猛,而手游深耕碎片化时间的特点恰恰是端游、页游无法与之相比的,在当今这样一个高速发展的社会,玩家们原有的游戏时间被大量压缩,手游的立足空间也就由于因运而生。

更为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一线厂商将研发重点转移到手游领域,由于有了资本及技术的诸如,使得画面更好、游戏体验感更佳的优质手游不断推出,这使得让本身对于手游感兴趣的玩家对于手游投入加大,再加上如今微信等通讯平台的推广,使得朋友间玩同款游戏直接参与竞争,更加激化了手游用户的需求。

于是,端游末日论就成为近年来许多业内评论者们最为热衷的一种论调,在他们看来,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玩家们已经进入以上班族为主要构成的时代,新的用户特征赋予了游戏市场新的走势。玩家和厂商都需要在这类游戏中投入大量的时间、试错成本巨大,同时游戏体验的固化又让这个市场活力不再,已经不再符合当前的轻量化的发展趋势。

与端游末日论形成鲜明反差的,则是以腾讯、网易、完美为代表的,倡导“端游不死论”的厂商。在这些国内一线厂商看来,端游发展至今已积累十余年的资源和优势,尤其是数千万用户的游戏习惯和模式,并非是一朝夕便能改变的。即使在当下很多玩家被手机游戏和网页游戏分流,但是他们任然是游戏玩家的属性没有变,所有总的游戏人口并没有减少。要解决端游的问题,最终还是需要从产品出发,做出一款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在配合市场,口碑等辅助最终才有可能获得成功。

依笔者之见,端游目前以及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都会处于成熟平稳发展的阶段,远远未到没落的时候,毕竟端游给用户带来的代入感、互动性,以及其画面的精美度、内容的丰富度,即是产生用户粘性的关键,这是页游和手游所不具备的。那么现在问题就来了,谁能拿出一款值得玩家去细细品味的端游大作?

从整个市场的高度来看,目前最有希望成为下一个五年最受关注的端游领跑者的,无非是下面这两款游戏。

首先就是《剑灵》。这款由NCsoft开发、腾讯代理运营的产品,有着足够优秀热辣的画面,以及无处不在的接地气设计,特别是在全面性方面更让人频频想起当年叱咤风云的《魔兽世界》,从剧情到角色成长可谓都做到了极致,而刚刚足月的开放测试也频频刷新国内mmorpg在线纪录。

另外一款则是《上古世纪》,这款网游所持有的核心概念具有很强的号召力,可以让玩家通过自己的动作来改变世界,例如将沙漠变成宜居区,以及在某个荒无人烟的所在建起一座大庄园等等,更值得一提的是,从熄灭一盏路灯到种下一颗树苗,玩家对于这个世界施加的影响往往是永久的,且任何人都可以见到。

另外,《上古世纪》的职业设定也相当有创意,格斗、幻术、铁壁、意志、死亡、野性、元素、暗杀、吟游和生命这十种初始天赋,玩家可以在1级、5级和10级时任意选择三个,排列组合成最多一百二十种完全不同的职业,一方面完全摒弃传统战法牧设定,另一方面则能让玩家随时更换天赋以及技能,在一两秒内拥有截然不同的游戏体验及职业定位。

就笔者看来,当下的手游市场虽然火爆,却只是一场资本的炒作,泡沫总有破灭的一天,而端游虽然尚未脱离洗牌期,但玩家们仅仅在乎有没有一款值得体验的好游戏,至于这款游戏是谁开发代理则并不在意,或许这也正是端游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凭借精品化、寡头化的风潮愈演愈烈,最终能够存活下来的产品必将拥有非常过硬的核心品质,到那时,网游市场究竟是由谁来把持,一切尚属未知。

顺乐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shunlo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觉得文章不错?一键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