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 > 业界花边

自乱阵脚 阿里要借兴趣社交对抗腾讯?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03-06
阿里是真的豁出去了,根据老友记得到的消息,今年整个阿里集团净利的2/3都将砸向阿里无线。 一个毫无疑问的现实是微信给阿里带来的威胁正越来越大,阿里向无线的移动发力刻不容

阿里是真的豁出去了,根据老友记得到的消息,今年整个阿里集团净利的2/3都将砸向阿里无线。

一个毫无疑问的现实是微信给阿里带来的威胁正越来越大,阿里向无线的移动发力刻不容缓。

在这个过程当中,来往、手机淘宝、支付宝钱包是主力军,更多的如淘宝电影、OFFER平台、淘宝地图、淘宝同城、逛街助手等是后勤,高德、新浪微博、在路上等是盟军。

阿里算是摆足了阵势开始直面腾讯。

在阿里的这批集团军当中,来往必然是与微信第一个正面冲突的,阿里现在表面上的大当家陆兆禧已经挂帅阿里无线,多次为了来往抛头露面。

而阿里实际上的大当家马云也是多次为来往站台,给出一副御驾亲征的姿态来。

其中有两个案例,一是马云给阿里内部员工下死命令,每人拉来100个注册用户,第二是马云在来往的扎推当中卖“处女画”,两个很能引起话题的动作。

马云对于微信是真的有恐惧感,而微信是否真的战无不胜?

长久以来我们都在说微信的无所不能,微信的这好那好,但微信真的是一款万能的产品吗?

腾讯或许赋予了微信很多的功能,CRM、轻App中心、媒体属性等等,但最根本的微信依然是一个社交工具。比如说摇一摇、朋友圈以及在游戏中心中设置的排行榜都没有背弃它社交工具的原本属性。

而社交是多元的,这一点微信依然是留给了竞争对手一个后门—微信的一切仅仅是聚焦在熟人社交上面。

在去年年底的时候陌陌上线了群组功能,当时在上线两个月时陌陌给出了一份数据,群组已经超过10万个,而且群组的活跃度接近 48%。而现在陌陌的群组是130万个。

再来看当年微信刚起步时最大的竞争对手米聊,今年8月小米联合创始人、负责米聊的副总裁黄江吉对于未来米聊的定位:只要照顾好小米的用户群体就够了,让他们找到志同道合的人。

这两者其实不约而同的都选择了做兴趣社交。

而现在的陌陌用户接近1亿,盈亏实现了平衡,这是一起对于微信边缘突破很有力的案例。

或许陌陌、米聊做兴趣社交微信还没有那么大的反应,毕竟一个市场总不可能只有一家独大,必然还有一部分是可以分到一些吃食的,他们还没有对微信造成威胁。

但是另外一个竞争对手做,微信的感觉就不一样了。

12月,微信的微社区第一次被曝光进入内测阶段,阿里说,“微信新推微社区,看起来简直就是来往扎堆的亲儿子。”

阿里的扎堆真的有那么大的影响力吗?与其说扎推威力大不如说阿里无线的决心+兴趣社交的威力大。

阿里是如何做扎堆的?

笼络国内前100名的论坛,豆瓣最红的小组,国内最火的一线明星,CEO去来往开扎堆。

史玉柱、任志强等一线CEO,与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的主持人、周笔畅、汪峰等一线明星,都在来往上开设扎堆。

在扎推之外,来往还有一个敲门的功能,所谓“敲门”是指,用户可以向陌生人设置3个问题,答对问题才能加好友。这又是阿里在兴趣社交上的一次尝试。

阿里很清醒,当初易信气势汹汹大幅度的赠送福利抢微信的熟人社交关系,现在基本已经属于不见踪影,这给了阿里的前车之鉴,熟人社交必然完败,必须找别的突破口,这个突破口就是兴趣化社交。

社交发展了这么多年,开心网火爆过、微博火爆过,但是豆瓣一直在稳步发展,百度贴吧一直火爆,这两者都是兴趣社交的典范,百度的slogan更是“为兴趣而生”这样的直白。

在前不久的贴吧十年庆典上,百度说,“将把基于兴趣的群体互动做到极致,发展贴吧移动客户端、平台化和吧主服务体系建设等。”

老友记曾在贴吧10周年时写文,贴吧就是一个以话题为导向的社区,是一个草根的聚集地,这是贴吧所带给用户的价值,在贴吧,基于兴趣而分的小组里,你能找到一个家的感觉。

在社交领域当中,熟人、陌生人之外的兴趣社交可能真的会突破微信的封锁。所以5.1的100人群权限开放了,微社区开始内测了,微信要开始围追堵截了。

而且需要注意的是,微社区的负责人是戴志康,戴志康是博雅互动的投资人,但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Discuz!的创始人。

Discuz!是全球范围内用户量最大、覆盖面最广的社区论坛(BBS)产品,国内最红火的论坛,几乎都是采用Discuz!。

这样一来就很明晰了,兴趣化社交腾讯必须堵截。

而扎推或者移动化的贴吧能否在兴趣化之路上突破腾讯的堵截,其实关于移动社交的大战才刚开始

顺乐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shunlo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觉得文章不错?一键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