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 > 产业前沿

腾讯京东传闻大结局剧透:京东人员入驻易迅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04-07
京东已经有人员开始入驻易迅,由于电商公司产业链较长,相关资产较多。所以现在有人开始对易迅的仓库、库存以及相关资产做盘点。而且刘强东的确已经和马化腾见过面谈过了。

腾讯京东、京东易迅,这消息都传了好一阵子了。笔者觉得不厌其烦,为此和领导都吵了好几次了,说跟风有啥意思。

笔者不是不关注行业,而是不想跟风,说不负责任的事儿。现在笔者要发声了,告诉你一些比较靠谱的事儿。

如果不出现意外,京东就要把易迅揽入怀中了。据笔者的内线透露,腾讯入股京东,两家合并几乎板上钉钉。

笔者可以对此做出证明的是一个确切的内部消息。京东已经有人员开始入驻易迅,由于电商公司产业链较长,相关资产较多。所以现在有人开始对易迅的仓库、库存以及相关资产做盘点。而且刘强东的确已经和马化腾见过面谈过了。

但是,腾讯和京东还没有正式签约,因此还不能说交易就确定下来了。笔者认为,上述举动有两重目的:第一,首先要核实一下资产情况吧,做做投资收购前尽职调查。第二,这也为合并做了准备,毕竟库存,仓库等资源未来都是要整合的。

还是存在微乎其微的可能性,有人出了更高的价格或者资产盘点进行的不顺利,交易就搁置了。

除了笔者这条爆料,这两天的还有一条较新的消息是,易迅将在这几天召开内部会议宣布整合以及初步的方案。时间可能是明天也就是3月7日的周五,也可能是下周一。据笔者了解,会议将在下周一召开。只要内部宣布了,随即就会对外公布。腾讯入股搜狗是马化腾和张朝阳签约当天向外部公布了,笔者估计这次可能很类似。港交所也有这个要求。

这几天还有传闻,说易迅CEO卜广齐Stone可能辞职,电商的总负责人吴霄光也会有变动,易迅也即将裁员。这种消息无论是笔者个人推断还是消息核实上都是纯属胡扯。大家想想,之前并购都是战略层面的,很多人都还处于震惊和情感接受阶段。而且细化刚刚开始,具体方案还要慢慢考虑,不会这么快。至于Free和Stone,个人去向也是需要时间考虑的,他们都做到这么高位置了,都是成熟的商业人士了,肯定会做个理性的决定的。

有这么多传言放出来,笔者倒也不意外。蒙被,反正答案就两种,裁员、不裁员,离职或留任,有50%的几率说对呢!把猜测当消息传出去的人,蒙对了,那不就一下打响知名度了吗?蒙不对也没啥损失。所以这种不负责任的话,笔者暂时还是不想猜了。

然后就说到交易方案了。事实上,外界很多版本传得已经比较靠谱了。消息都是在双方高层和投资者之间流动的,易迅内部未必比外部知道的多。

半个月前,京东股东DST对之前的投资传闻做了辟谣,说希望保持京东独立性。不过,最终的交易方案可能还是之前传说的两个京东投资方案中的一个。

2013年末,这消息就传过一轮。方案A:腾讯投资京东,京东合并易迅。占股20%。方案B:腾讯仅仅投资5%,也有说6%的,但笔者觉得这1%几乎没区别。B方案版本还出现了3BAT各投资5%的版本,这个四家投资版本属笔者上面说的猜测,没什么价值,就不讨论了。

现在由于易迅的事情几乎敲定了,剩下值得猜测的就是投资金额和股份了。投资金额是5亿美元,这个金额笔者没什么可靠的消息源。有可能是真的。也有可能像大众点评这样不宣布。

至于股份,由于易迅的合并,笔者觉得肯定不能是5%或者6%了。要是真的腾讯肯定是疯了,这几年就在易迅投资也花了不少钱有几亿美元了吧!再加上这次投资的现金,才要5%左右的股份,那不是脑袋进水了吗?

所以之前有人推测,入股份额在16%-20%。这个比例还是比较靠谱的。依次的话,京东的独立上市不会改变,也能保持独立发展,这个份额也足够表达诚意了。

最近腾讯大动作很多,这个月也投资了大众点评,CEO张涛说投资的20%股份属于“中国式”投资,中国人总觉得亲戚好说话嘛!但和大众点评相比,由于易迅并入京东,京东的关系还是比点评和腾讯更近一些的。

前面笔者一直在抨击不负责任的猜测,最后笔者也从逻辑上猜测一下。腾讯的电商控股公司除了易迅还有在微信上的微生活相关板块。易迅剥离出去之后,是不是这块和O2O属性更强的业务也有可能放在大众点评运营呢?

顺乐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shunlo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觉得文章不错?一键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