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 > 产业前沿

疯狂并购的企鹅,意图打造腾讯联邦?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04-07
百度、阿里、腾讯三大巨头最初的发展都是自己做,把外面的打倒,逐渐形成自己的独立帝国。腾讯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发展成为钢铁版企鹅,这为铸造联邦的铜墙铁壁有极大贡献

这个三月末,烽火不断在互联网上蔓延,各大网络巨头比以往更加活跃充实军备,似乎要迎接一触即发的互联网大战。这一年来腾讯小股权入股不少企业,比如搜狗、大众点评、京东、优酷土豆,现在腾讯帝国逐步扩大势力范围,疯狂并购的背后,其意图打造腾讯联邦吗?

从帝国到联邦的演进

百度、阿里、腾讯三大巨头最初的发展都是自己做,把外面的打倒,逐渐形成自己的独立帝国。腾讯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发展成为钢铁版企鹅,这为铸造联邦的铜墙铁壁有极大贡献。

然后是建立共和国,我自己做不好或来不及做,就买,但一定控股或收购,今天的B和A还都是这样。

接下来是联邦,实在太多新领域覆盖不了,移动互联网对传统经济的方方面面都快速进入,而且人家还不卖给你,时不我待,就小股权投资进去,今天腾讯是这样干了,B和A是否跟进还要看。

互联网风起云涌,对传统经济的方方面面都快速进入,当不能大口吞没的时候,腾讯就小股权投资进去,这加快了腾讯建立联邦的步伐。

自由人的自由联合形成联邦

联邦是有权退出本联盟,联邦内的组织是不允许退出联邦的。联邦跟共和国有本质不同,是否控股是个本质的鸿沟。控股,它已经不是自由个体了,是附属,不控股,它还是一个自由且独立的个体。

联邦在本质上是“互联网”的做法。互联网为什么牛掰?把独立而自由的个体链接起来了。你本来是自由的,我控股你了,你就变成不自由了,也是“网”,但属于“内网”、“局域网”,不是“互联网”,是变相的封闭,不是开放。

这近20年证明了互联网的极大能量,它就来自于“自由人的自由联合”。没了自由,立马就枯竭了。有了自由,才有创意,才有努力,才有生命本身喷薄而出的能量。

联邦就是做“企业生命体的互联网”,这是个哲学问题,是取象类比,道理是通的,但其能量从何而来?

一张网之内的链接

互联网实质意义上就是数据共享。建立了链接,那数据就流通了,你的网页可以链接我,我的可以链接你,在这上面网民一个点击就能上天入地,效率就成数量级的往上长。

看腾讯这次入股京东,就是在建立链接入口,京东给微信支付一个入口,微信支付再给京东一个入口,这就是链接。这种链接越多,能量就越大。京东也可以跟腾讯联邦的其它成员比如大众点评建立链接。这个“网”越大,其它的网的能量就相对越小,这就是联邦的力量,逐渐强大的实力能打倒外界的一切攻击。

淘宝的链接更是这样的体现。想起当年淘宝把百度封了,把自己弄成个内网,不跟外界链接,但淘宝赢了。你占了90%的点,弄成个内网,外面的10%就被你吸过来了。但你若只占了50%的点,若还要弄成内网,那肯定是外面的50%长得比你快,你会枯竭。不过现在淘宝占电商的比例不只50%,达到了60-70%。

也有专业人士称,若还是搞内网,你会萎缩。更何况移动互联网还在瓦解老格局。相对传统互联网的这张网,移动互联网要带进来的新的点是你的几倍,是螳臂当车。

微信给腾讯建立联邦壮胆

腾讯要建立联邦的做法得到很多企业的效仿,移动互联网的确在催生商业模式呈现出多元化,许多新的商业模式也会脱颖而出,所以网络巨头们也有了一系列的行动。之前“绝不和腾讯正面交锋”的避险策略,正在变成“腾讯打算做什么,机会点就在哪里”的跟随策略。没人会天生就有胆量去拥抱开放,也许有心,也许无意,小马哥说过,开放是一种实力。

微信的火爆给腾讯带来极大的发展信心,腾讯敢放弃局域网做互联网,原因还在于微信。这里是最大的陆地,最茂盛的生命体,有大量的资源自己消化不了,当然就有动力去跟其它陆地连接起来,腾讯已经为“互联”花费超过10亿美元(超62亿人民币),接近腾讯2013年全年盈利25.43亿美元(155.02亿人民币)的一半。对腾讯来说,这样的花费非常值得。

联邦不是“终局”

习老板说了,打铁还需自身硬。可以假设一下,若阿里也把自己跟其它陆地连接起来,会有什么后果?后果会挺糟糕。互联网是“终局”,用互联网的方式做企业也是“终局”。但你的业务模式和业务模型不是终局,而是“过渡局”,那你就只能死守不放,眼睁睁看着别人大干快上。靠着收广告这种过路费挣钱,那你当然不愿意跟别人连通,一连通了,绕道走了,过路费收不到了。你可以不收过路费,转型,但你又要靠过路费马上上市,那就没办法。

这两年马云在说阿里要做“生态”,一直感觉这有点“独立个体的自由生长,同时再相互配合”的意思,但今天看来,这只是局域网,不是终局。阿里在长期做淘宝、天猫的过程中,塑造的支付宝营造了极大的用户量,淘宝的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独一无二,诸多商家离开了淘宝就活不下去是事实,在这个程度看,终局还远远没到。

腾讯的疯狂并购,貌似跑得比较快,把人家远远甩在脑后,有业内人士称,就算腾讯成了互联网时代的微软,还是会有下一个革命的行业出现。

顺乐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shunlo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觉得文章不错?一键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