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 > 产业前沿

新看点:打造三合一的"混血儿"的发行模式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03-06
在整条产业链中,渠道商拿到最多的分成,但成本仅仅是本平台的流量变现。对于渠道而言,单款产品分摊到的运营成本可以忽略不计,分成收入就是纯利润。

近年来手游到底有多火,我们就不再赘述了,手游火了,垄断流量资源的渠道商赚的盆满钵满,以致于最近二马又在手游界擦枪走火,阿里先宣布高渠道分成挑战腾讯,腾讯前两日也进行了回应。渠道发行是一块大肥肉,但是2014还有一股崛起的力量不可忽视,那就是靠品牌发行获得成功的产品。渠道发行的核心在于“量”,广撒网多捞鱼,定位比较平民化。集品牌发行的优点具备号召力,又继承渠道的优点能够精细化投放运营,再加上手游天生的移动互联网特质,三合一的“混血儿”模式会给手游带来全新的生机。

做渠道的利润有多高?

手游依托渠道“洗量”的运营方式,看似达到快速盈利的目的,不少产品进入了“月流水千万俱乐部”。但事实上,厂商不过是养肥了渠道苦逼了自己。

据统计,2013年全年进入“月流水千万俱乐部”的产品已经有60多个了,因此若按产品1000万月营收计。安卓渠道的最优的分账比例50%,网游坏账率低就暂且不算,实际收入每个月500万。代理分成按业内均值折算利润25%,扣除250万。能将产品做到1000万月营收的团队至少是个中型团队,运营成本包括人工、水电、房租等开支,一个月按100万计。公关费用属于灰色地带按5%的预算50万计,研发商最终拿到的利润只剩100万。

月流水-(50%渠道分成比例)-(单机游戏5%-10%坏账)=收入

收入-50%代理分成-运营成本-公关费用=利润

iOS渠道相对比较和缓,30%被苹果商店分走,35%被代理商分掉,扣除其他成本基本上纯利润在20%左右,按1000万月营收计算,最终研发商能够收账200万。

低成本高分成的渠道商与备受剥削的厂商

在整条产业链中,渠道商拿到最多的分成,但成本仅仅是本平台的流量变现。对于渠道而言,单款产品分摊到的运营成本可以忽略不计,分成收入就是纯利润。

除此之外,渠道商最关注手游产品的流量变现能力。当一个研发公司提供的产品首次在渠道上架测试时没能证明自己的变现能力,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它将不会有第二次机会来证明自己,这条规则对于很多小团队来说是致命的。手游行业风云水起,渠道商也是赚的盆满钵满,那些只依赖渠道发行的手游厂商就成了鱼肉,任渠道商宰割。

品牌发行崛起,挑战渠道垄断之势

手游行业进入的低门槛因素,导致海量产品的涌现,运营推广成了手游成功关键的一环,渠道问题日益复杂,推广费用也水涨船高。当一些中小团队挣扎在产品与渠道难题之间时,一些因传统网游企业和第一款产品捞得重金的厂商为了避免被渠道吞噬的悲剧,开始不惜血本另寻出路,花巨资造品牌,用品牌效应反打渠道。

牌发行在2013年的崛起,将在未来成为趋势撼动渠道的垄断之势。今年盛大凭借手游产品《百万亚瑟王》挑战渠道发行,专走品牌路线闯出一条“新航线”。《百万亚瑟王》单月营收接近《龙之谷》,在盛大内部排名仅次于《传奇》,季度营收1个亿。

其他端游大厂如搜狐畅游与完美世界也分别凭借《天龙八部》、《神雕侠侣》两款手游大作,将品牌发行的策略进行到底。这几款手游作品的成功,给匍匐在渠道剥削阴影下的手游市场注射了一剂强心针。

打造三合一的“混血儿”模式

其实渠道和品牌没有好坏之分。品牌在前,渠道在后,有了品牌知名度的产品才能有个好身价,在渠道推广之时能争取到更多的资源。品牌发行的核心是“我经济”,体现唯一性,普遍定位偏高大上。渠道发行的核心在于“量”,广撒网多捞鱼,定位比较平民化。集品牌发行的优点具备号召力,又继承渠道的优点能够精细化投放运营,再加上手游天生的移动互联网特质,三合一的“混血儿”模式会给手游带来全新的生机。

事实上,“混血儿”模式的厂商 已经开始行动了,渠道大佬阿里巴巴和巨人的牵手就着实让业内产生了不小的震动,看来流量变现的魔法即将搭着品牌的大篷车隆重上演了。同样以流量著称的迅雷在海外重金拿下数款手游大作,海外品牌加本土庞大的平台渠道支持,值得关注。一向强调品牌的完美世界2亿收购了Tg-bus为游戏业务拓宽渠道。盛大也在整合旗下端游的资源为手游铺路。渠道和品牌发行兼顾的模式需要考验厂商的功力,产品能否同时满足两头需要,是手游成功的关键。

顺乐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shunlo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觉得文章不错?一键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