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 > 数据黑匣子

腾讯股价15天跌111港元 分析师:业务转型风险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04-07
2012年下半年开始,手游慢慢成为各大风投机构关注的重点,2013年手游投资出现惊人的增长,并购退出案例更是数不胜数。

“现在很多手游公司是很强势的,太多的风投机构和上市公司在追着要投他们,供需严重不平衡。”某PE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2012年下半年开始,手游慢慢成为各大风投机构关注的重点,2013年手游投资出现惊人的增长,并购退出案例更是数不胜数。曾有过成功开发手游经验的团队,公司大楼前每天过来想投资他们的机构络绎不绝。

一旦投资一个项目成功了,那么其仅仅是月流水就可能达到几千万元,比起初期300万至500万元的投资成本,投资回报翻了几十甚至上百倍。

然而,诱人的投资回报背后是残酷的现实。据91平台发布的官网数据,手游从上线到拥有一定规模用户的成功率仅为3%,而这还不包括没有研发成功的产品。

在如此高的风险下,手游投资如同赌博。

先行者容易死

据了解,目前国内的手游项目数量达到了几万甚至几十万款,但是手游产品的同质化现象很严重,往往是看前者成功的案例,然后进行跟随策略,而完全创新类的产品却凤毛麟角。

“我们不是很鼓励玩法上的创新,我们更希望借鉴后做微创新,而不是完全创新。因为游戏是个比较深度的娱乐方式,对于玩家来说是需要学习成本的。”同创伟业投资经理张震告诉理财周报(新浪微博@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如果玩法一开始不成熟的话,玩家很快会流失,而这意味着你需要很长时间和很高的成本来改进你的玩法。”

君盛投资的投资经理黄宇也表示,目前很多游戏公司采取跟从政策是因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成功率不大。“我认为在手游行业先行者容易死,其实还是跟从类的成功率更大,完全创新的反而成功率不大。”

对于风投机构来说,投资游戏关键就是要把握住关键时机,所以风投机构们也多愿意在手游项目的早期下手,期望以低的进入成本获得未来50至60倍的回报。据悉,有些手游项目团队甚至从孵化开始就已经获得投资了。

永宣创投的投资经理周水文对此深有体会。“现在孵化机构出现得比较多,跟我们有接触的手游团队也慢慢多起来。一般是天使投资人将在这些行业中做得比较好的人员组建一个团队,并准备一年10至20个孵化项目,可能每个团队给几百万,放到孵化基地里去开发,像我们可能一开始就参与进去。”

除了这种孵化基地的形式之外,定期看各大网站发布的手游排行榜也是年轻的投资经理们必做的功课。华兴资本副总裁姜谷鹏表示:“做手游的投资经理需要特别勤快,每天需要去看在各个平台上上线的项目,判断其发展潜力。”

据了解,因为产品已经有一定的流水,估值往往会存在虚高,投资经理们一般并不会偏向上了手游排行榜的产品,反而,更加倾向于新上线推广和进行内测的手游项目。

给团队多次机会

青松基金的合伙人董占斌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公司目前投资一个手游团队的金额在200万至300万元左右,足够支撑团队开发2个游戏项目。”据悉,目前大多数风投机构都是采取此种做法,因为手游开发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因此不能保证一个项目一定会成功,多投资些资金,给团队2、3次机会,提高团队开发项目的成功率。

然而,此种做法也遭到了一些人的质疑。曾经投资过博雅互动的天使投资人戴志康表示其并不认同这种赌概率的做法。“投资人并没有真正弄清楚为什么去投资该项目,我更加倾向于价值投资,不留后路,投资一个就成功一个的方式。”

当然,对于手游早期投资者来说,最为看中的是该团队的背景。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投资机构对于从盛大、网易、腾讯出来的游戏开发员工比较青睐,并将其视为可以投资的加分项目。

曾任职于盛大公司的董占斌也承认,目前公司投资的20个项目中,有6个项目都是投资于前盛大员工创立的项目,主要也是因为对其专业开发能力的信任。

一般来说,由于手游的开发成功率很低,风投机构与早期团队签订对赌协议的要求并不会像其他行业的公司那么严格。“对于投资比较早期的游戏公司,要做好失败的准备。早期主要是对团队的稳定性、竞业竞争、股份出资、员工股份激励方面有一定要求。”周水文称。

而且通常情况下,研发手游项目失败,团队面临亏损或解散的风险时,对赌协议是很难实现的,这种情况下,投资机构投入的资金只能打水漂。

成本比去年增加了50%

2013年,手游投资开始进入回收期,陆续有机构退出。据记者统计,去年国内上市公司发生的手游并购共14起,而在香港上市的手游公司有3家。

2014年也将迎来手游项目上线和退出的一个高峰期。中银国际投行经理时代向记者表示,今年会是很多游戏尤其是手游公司上市比较集中的一年,将陆续有国内的手游公司在港交所上市。

据了解,2013年手游公司上市的估值为20至30倍左右,而并购退出的估值则为10至15倍左右。然而,记者采访的多名业内人士纷纷表示,现在的手游项目比起去年贵了很多。那么2014年是否还能达到去年的投资回报,则面临着一定成本上升的挑战。

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的投资成本比去年高了近一半。消费者需求提高了,从2D到3D游戏的开发,团队的员工工资提高,行业门槛越来越高。去年投资一款产品200万元,今年可能就要300万元,整个开发成本在提升。”

不过,这仍未冷却风投机构一拥而上抢项目的热情。

软银中国高级投资经理杨静对此则表示谨慎。“手游我认为目前来说并没有太大壁垒,如果开发速度快点可能就会比别人做得好点,而稍微一懈怠别人就会超过。投资者需要理性判断游戏本身有多吸引人,以及吸引人多长时间,如果蜂拥而上可能会存在判断失误。”

顺乐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shunlo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觉得文章不错?一键分享给好友!